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还有哪些策略

  • 发布时间:2015-08-06 03:34:2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唐烨

  尽管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表现不错,但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仍旧较大。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的信号表明,中央“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引发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因素有哪些?中国应采取哪些策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在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卓越发展研究院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日前举办的“2015世界和中国经济论坛——通过改革稳定经济”上,高盛集团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卓越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海影等专家学者发表了观点。

  现状:

  下行压力存在,但运行总体平稳

  多位专家认为,内外部环境均会引发中国经济下行压力。

  哈继铭说,下半年,全球经济的脆弱性比过去大。“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全球总体利率将处于低位。很多国家的货币政策基本上已用到了极限,利率水平接近零; 而各国的债务负担都比较重,很难通过财政政策来推动经济。这意味着,全球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空间比过去要小很多。”张兆安更加悲观,他认为,全球经济会处于长期性低迷的状态。“世界经济以前主要依靠三个‘火车头’(美国、日本和德法英等国家)拉动,在这三个‘火车头’之后,主要依靠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但在2010年以后,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速也放缓,现在除了中国经济增长还可以,其他拉动整个世界经济增长的所有动力源头几乎都消失了。”

  从内部看,产能过剩、债务过高、房地产供应过大等结构性因素给中国经济造成下行压力。张兆安指出,必须重视这些结构性因素,适当运用工具与措施,减缓结构性因素对经济造成的压力。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存在,但专家认为,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将保持在可接受的合理增长区间。

  张兆安给出五点理由:第一,影响下半年经济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正在不断转化,处于此消彼长的状态,总体上可以彼此抵消;第二,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短时期内发生突变的可能性不大;第三,经济运行尽管有些起伏不定,但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总体平稳;第四,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但经济发展亮点有所显现,经济、产业、需求、区域、收入分配等结构都有积极改善;第五,经济增长的动力和要素出现变化,但经济发展的路径依赖有所转化,拼资源、拼环境、拼成本的方式有所转变,新产业、新行业、新模式等不断涌现。总之,影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经济变量还在不断变化之中,需要严密关注。

  他判断,下半年,如果内外部经济变量不出现重大突变,且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得当,不仅可以确保完成全年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而且一系列结构调整也会取得一定成效。

  对策:

  提高投资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为应对下半年经济下行风险,专家提出对策。

  第一,提高投资效率。刘海影指出,真正能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是有效投资。“认为‘只要有劳动力的投入与资本的投入,就会自动转化为经济的产出增长’的观点,其实是不正确的。投资无效的时候,必须不断通过债务来维持无效产能的生存。一个国家的经济体需要探索改善自己的生产技术和经济流程。这种探索是由个人与企业作出,并最终由投资来把探索出来的新技术与流程固化下来。”他指出,必须打破金融体系不断把资金借给那些得到政府隐形信用担保却没有活力的企业。

  第二,进一步减税,降低企业成本。张兆安说,这方面要打好一套“组合拳”。他建议,一是应该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减免税额度。去年10月起,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已经免征营业税和增值税,但由于惠及企业还不够多,政策效应有限。当前来看,可以适当提高小微企业营业税和增值税免征额的起点,还应该适时降低部分产品的增值税率,减轻企业税负。二是在社保环节,适当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今年2月,国务院决定把失业保险费率由3%统一降至2%,这对于企业社保环节的减税降费来讲,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目前,企业成本高企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劳动力成本比较高; 而劳动力成本比较高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社保成本比较高。从这个角度来看,适当调整企业社保缴费的费率,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三是在服务环节清除企业成本上升的不合理因素。4月份,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清理涉企收费,下调工商电价,这对企业成本下降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除了继续加快取消一些行政事业“任性”收费之外,还应该关注两个方面推高企业成本的因素。分别是:公共产品提供方面比较高的服务价格; 由于垄断因素形成比较高的服务价格。四是在创业创新环节,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清障开路。从制度设计、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社会舆论等方面,为全民的创业创新活动创造基本条件和市场氛围。

  第三,大力开放债券市场。日前,央行发布《关于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关事宜的通知》,进一步放开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投资额度的限制取消,一个相对更高收益、更富有流动性的领域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哈继铭说,之前受投资渠道和投资额度的限制,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市场的持有量较低,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境外机构等持有人民币债券资产7128亿元,仅占银行间债券总量之比2%左右,远低于新兴市场国家在资本项目开放初期的债券市场平均开放度8%左右,也大幅低于当前新兴市场的债市开放度13%。现在对境外机构放开债券市场,一方面可以进一步降低中国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可避免汇率贬值带来的压力。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债券市场是获取人民币资产最便利、流动性最好的方式,预计海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总量需求将不断提高。

  本版制图 钰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