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像1978年那样,再出发

  • 发布时间:2015-08-06 03:34:2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志彦

  一份刚刚出炉的《2015年中水运形势》,似乎再次印证了航运业仍未从“行业严冬”中真正苏醒。

  根据该报告,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8807.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跌6.9%,增速同比下降8.1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同比下跌15.5%。

  今年上半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继续弱增长。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272.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其中,沿海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210.21万标准箱,同比上升5.6%,增速下滑1.3个百分点。

  更令人担忧的是,今年上半年,多条远洋航线行情一路下行,数条航线更创下历史低位。年初,受中国传统春节发运高峰带动,市场运价曾出现小幅冲高。但节后,传统运输淡季内市场运价未能企稳,多条航线市场运价快速下滑,航运企业的运价提升计划也多次失败。6月26日,上海航交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811.09点,较年初大幅下跌23.5%;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报1058.7点,较年初深度下挫36.3%。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以中国集装箱出口运价指数作为参考,认为由于中国经济转向平稳增长、美国逐步恢复但欧洲继续低迷,因此航运市场整体行情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要到2016年以后才会有逐渐回升至相对高位的可能。这样的判断,基本得到业内同行的认可。

  当然,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航运业再也回不到过去高速“野蛮生长”的阶段了,因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平稳增长将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不管哪种判断,都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港航企业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躺着赚钱”了。或许,很多人会一直怀念航运发展的“黄金岁月”。但这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下一个属于中国航运人的“黄金岁月”,只能在变革中诞生。去试水我们不熟悉的领域,去探索我们未曾开发的市场,去拓展我们的业务范围,别被一种领地意识困囿,别让过去的经验成为藩篱。

  有时候,“不务正业”恰恰是一种自我解放。

  至少,上港集团已经迈出了探索的第一步。谁能说,这不是一次行业的重新出发?就像1978年,当中国第一条集装箱航线在上海启航时,谁也不知道以后的故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