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架飞机的“营改增之旅”

  • 发布时间:2015-08-06 03:34:1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梁建刚

  按之前税率,企业购买飞机,压在航空公司身上的各项税收,占了总收入的30%以上。营改增后,春秋航空新买了5架飞机,到岸后1亿多元税款,转手就能在当期营业纳税环节抵扣,一下省下1亿多元。

  5月18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到将剩余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四大领域纳入“营改增”范围。这也意味着,历时3年多的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即将收官,中国将全面告别营业税。

  营改增试点,被称为财税体制改革的切入口,“意义不亚于过去联产承包责任制”。但对更多市民而言,一项税收改革究竟有何神奇之处,有助于推动上海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

  中国的营改增改革正进入冲刺阶段。

  5月18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 《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到将剩余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四大领域纳入“营改增”范围。这也意味着,历时3年多的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即将收官,中国将全面告别营业税。

  作为营改增制度的首批试点城市,上海自2012年1月1日起率先启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营改增改革,3年间试点纳税人整体减少税收289.8亿元,被赞为“为上海经济转型升级释放活力”。

  营改增试点,被称为财税体制改革的切入口,“意义不亚于过去联产承包责任制”。但对更多市民而言,一项税收改革究竟有何神奇之处,有助于推动上海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

  或许,让我们从最初原点开始,从交通运输业中,看一看一架飞机的“营改增之旅”,或许可以有更多发现。

  “营改增到底是好是坏?

  一开始心里真没底”

  陈可是春秋航空的财务总监,他还记得听说上海要从2012年1月1日起试点税收营改增后的第一反应,“赶紧开会,大家一起算,营改增到底是好是坏”,“说实在,该怎么应对,一开始心里真没底”。

  按之前税率,企业购买飞机,首先需要向飞机制造商订购,支付预付款,飞机造好回国,进关需缴纳飞机价格1%的关税,4%的进口环节增值税,才能正式进口运营。若按一架波音747到岸价格约4亿元人民币计算,仅过关进口就需要缴税2000万元。

  当然,飞机还要飞起来,航油的税费是17%,飞机要起飞降落,机场起降费的税率6%,此外还有航空耗材、人工,都需要缴税。最终乘客购买机票成为公司的收入,这部分还要缴纳3%的营业税。算下来,压在航空公司身上的各项税收,占了总收入的30%以上。2005年7月春秋航空以租赁飞机开航,到2006年,仅税费就缴纳了4439万元,盈利仅3000万元。

  “各种税看起来条分缕析,层层纳税,说得过去。”陈可说,但仔细琢磨,营业税以最终营业额为基础计算,但要获得这些收入,企业之前已经为成本缴了税,最后还要交3%,无疑重复了。就像卖一支笔,进价10元,售价12元,进货时10元货的税已付,应该只对2元的增值部分收税才比较合理,可营业税还要以12元为基点征收。”

  在陈可看来,之前税制的问题,是把企业整个购买、物流和销售的生产经营链条打断了。而营改增的目的,正是把整个生产链条接起来,通俗地说,营改增就是将产品和服务、加工一并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不再对服务、加工环节征收营业税。

  2012年1月1日,上海正式启动交通运输业及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根据方案,上海增值税税率由两档调整为四档,在17%和13%的原税率外,增加11%和6%两档,分别适用于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取消其原有的3%和5%的营业税。

  营改增的好处显而易见,与营业税简单以营业收入核算不同,增值税根据“增值部分”征收。通俗解释,企业之前购买货物获得的增值税发票,发票上所标的进项税,就可以在最终企业收入核算出的税额中抵扣,抵扣越多,企业最终要缴的税越少。所以,营改增之后可以避免重复征税。

  受此利好,仅2012年第一季度,上海便有12.9万户企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企业整体减轻税负逾20亿元。2012年,全球经济低迷,但上海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逆势上扬,增长20.5%,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60%。

  春秋的“春天”也来了,“2012年我们新买了5架飞机,到岸后1亿多元税款,转手就能在当期营业纳税环节抵扣,一下省下1亿多元。”陈可说,2011年公司净利润4.8亿元,到2012年猛增到6.2亿元,2013年又增至7.3亿元。

  “改革范围越大,

  情况就越来越好”

  上海试点后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采取了11%、6%的增值税率,相比过去的3%、5%,反而大大增加了。企业要想从中获利,减少税负,只能获取尽可能多的增值税“进项”,抵扣后方可实现。

  事实上,在营改增试点之初,也有不少物流企业出现税负不减反增的情况,引发一片质疑。

  完整经历了营改增试点的陈可,算了一笔账。

  在营改增前,由于航空公司进口飞机缴纳的关税和营业税都计入飞机成本,因此,按每架飞机约4亿元到岸价格计算,飞机进口成本=到岸价格×(1+关税税率)×(1+增值税税率),按当时1%的关税税率和4%的增值税率计算,大约是42016万元。

  营改增后,由于增值税属于额外单列的价外税,不计入成本,因此,飞机进口成本=到岸价格×(1+关税税率),即40400万元。增值税额外计为到岸价格×增值税税率,即1600万元。

  也就是说,一架到岸价格4亿元左右的飞机,营改增后进口成本减少1616万元(42016万元-40400万元)。

  这还没完。飞机顺利进关后,进入公司开始运营,整个售票、飞机起降、加油、维修、耗材等经营的各个阶段,也有诸多费用可以开出增值税发票,进入最终的抵扣环节,像上述1600万元最终也能“被抵扣掉了”。

  “一架飞机只要开始飞,就会有营业收入,会出现逐渐增加的成本,比如从上海到北京一个航次,一架航班营业收入20万元,但随之也需要花费约4万元油料,1万元两地机场的起降服务费,此外还有维护、耗材、人员等支出,这个过程都会有税负产生。”陈可介绍。

  如4万元油料费,有17%的增值税约6800元,1万元起降服务费增值税率6%,约600元,这些都可以先支出,再抵扣,“每个月营业收入出来后,我们都会计算税额是多少,再看手中有多少可抵扣的进项,如果高于8%(即改税率之后的11%,减去之前3%营业税),就意味着我们比以前少交税了,赚了。”陈可说。

  陈可说:“最初我们也有类似物流企业税负不减反增的状况,比如当时试点只在上海,飞机飞到其他城市机场,就拿不到增值税发票。但随着2012年下半年北京、江苏等全国其他11个省市纳入试点,范围越来越大,抵扣项也多起来,情况就越来越好了。”

  营改增引发的蝴蝶效应

  不过,若认为营改增的意义仅仅是减税,可是大大小瞧了其价值。

  航空公司“深有体会”。

  2012年试点开始后,航空运输业曾因为抵扣项目较多,被分析师广泛看好,国航、东航、南航等三大航空公司按2011年年报计算,营业利润增长都可达40%以上。但2013年8月国家相关部委下发 《关于调整进口飞机有关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决定自当年8月30日起,对按此前规定所有按4%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的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的进口飞机,调整为按5%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取消空载重量在25吨及以上但不超过45吨的客运飞机的1%进口关税暂定税率,恢复实施5%的最惠国税率。

  这一突然调整,让众多航空公司心情沮丧,增长的税负,也被认为意味着营改增对航空公司引进飞机实行增值税优惠税率已失去意义。

  陈可自己也曾对此不解,“国家不是要调结构减税吗?这样一改,买飞机成本几乎回到最初,航空公司成本和利润看着也回到当初了,还有什么意义?”但随着公司业务发展,陈可渐渐摸到了门道:“这一减一增,看似对成本改变不大,甚至还多了,但由于增值税可抵扣,只要企业持续发展,不断投资,就能获得更多的进项抵扣额度,获得更多实际减免利好。”

  “由于飞机引进的抵扣不同于其他成本项,属于当年一次性抵扣,由此也迫使我们发展市场,倒逼企业提升业绩。”陈可将对营改增的理解,最终落在“倒逼”两字上,“有最终环节11%的税率卡着,企业要想至少与过去3%的营业税持平,就逼着你要不断买飞机,不断开拓航线,获取更多市场份额。同时,若企业的产业链条越长,创新力度越大,企业乃至整个产业链从营改增改革中的获益就越大。”

  于是,买飞机成了春秋航空最重要“任务”之一。自2012年试点以来,公司已引进飞机27架次,其中自购6架,经营性租赁16架,融资租赁5架,由此得到可抵扣进项税额近4亿元,外加占航空公司成本比例最大的航油和起降费的进项抵扣分别达到12亿和近1亿元,使其至今在税改后合计减少税负4.7亿元。“预计到2017年,春秋飞机将从目前50架增长至80架”。

  创新各个环节也成为企业关注重点。“由于劳动力成本不属于可抵扣内容,如果将一些公司附属业务外包给服务公司,开具增值税发票,这部分就能进入抵扣环节。”陈可说,“这样显然能优化产业分工和协作。”

  全新的融资租赁模式也进入春秋的视野。2014年11月,春秋融资租赁公司落户上海自贸区,2015年2月完成首单融资租赁业务,一架全新的空客A320飞抵上海浦东机场。“一架飞机的进口税额动辄数千万,对公司的经营成本是项极大负担,通过融资租赁公司,一边可以向银行贷款买飞机,一边其报关是按每年租金申报,企业的流动资金便增加了。”陈可介绍,“今后我们准备所有引进飞机都按融资租赁模式,所有权放在自贸区,以后还可能直接转租获利。”

  现在让陈可更期待的,是即将进行的金融业营改增改革。“之前企业向银行贷款买飞机,但金融业没进入营改增范畴,那些利息自然也开不出增值税发票。”陈可说,“等银行也营改增了,我们买飞机的通道又打通了一条,以后就更方便更实惠了。”

  一架飞机的营改增之旅,平添更多期待与改变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