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方支付意见或将提升P2P平台资金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8-05 16: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央行发布的第三方支付新规征求意见稿引发P2P(网络信贷)行业的热烈讨论。业内人士认为,新规一旦实施,将加速P2P行业洗牌,P2P平台将寻求银行托管资金,有利于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韬认为,对于P2P平台而言,其资金托管业务成本将上升,一些规模较小的平台甚至面临找不到托管银行的风险,而部分违规自建“资金池”、不找第三方托管平台的P2P机构则会受到监管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行业大浪淘沙进程将加快。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规定,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这意味着此前第三方支付争抢的P2P资金托管业务或被禁止,P2P平台将寻求银行托管资金。

  P2P平台“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表示,目前地标金融选择第三方支付公司做为资金托管方,成本主要是充值手续费、提现手续费和一次性的托管费。目前,地标金融正在与银行商谈P2P资金托管事宜,在费用方面,银行收费可能稍高,多出的部分将占新增托管资金的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

  “多出的成本对于成熟的P2P平台来说可以接受。”刘侠风说。但对于新成立或规模小的P2P平台而言,银行托管资金的成本负担较重。对于运营欠规范的平台而言,风控成本也会增加,因为银行在对接P2P时,对平台的风控要求较高。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目前P2P行业中,使用资金托管业务的还不到1%,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P2P平台建立资金托管制度,这对于P2P平台来说,是一场考验。

  刘侠风认为,征求意见稿一旦落地,将推动P2P行业规范发展。近年来,P2P风险事件层出不穷,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曾被曝“跑路”。如果第三方支付的行业新规以及《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顺利落实,将会降低行业非法集资、挪用资金的风险。可以设想,若将来P2P行业均采用银行作为资金托管机构,违规平台的监管压力和市场压力必将加大,合规平台将在大浪淘沙之后凸显优势。

  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正常运营的P2P平台达2136家,累计问题平台为895家。

第三方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石基信息 28.20 5.11%
2 国民技术 9.55 4.49%
3 中科金财 21.45 4.08%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信雅达 10.59 3.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钢联 74.30 -3.19%
2 东方财富 16.47 -2.72%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新国都 27.98 -1.58%
5 天晟新材 6.22 -0.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