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气象局公布7月气象条件对农业影响并提示8月需加强防范暴雨强对流等影响

  • 发布时间:2015-08-05 16:27: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气象局在8月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7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并提示进入8月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各地要做好相应的田间管理,防御突发性气象灾害。

  7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主要表现为:

  东北光热条件总体利于春播作物生长,月末辽宁旱情基本解除。7月东北地区气温总体正常,日照充足,土壤墒情较好,利于一季稻、玉米、大豆等作物生长。6月下旬至7月中旬东北地区南部降水偏少5-8成,部分地区出现干旱。22日以来,旱区出现明显降水,大部降水量有50-100毫米、辽宁中东部达100-250毫米,旱情基本解除,利于旱区的水稻、果树等恢复生长,但重旱区的春玉米已遭受“卡脖旱”,将对产量造成影响。

  西北东部、华北大部旱区旱情缓解;新疆持续高温不利棉花、玉米生长发育。7月上半月,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等地降水偏少5-9成,土壤墒情下降,旱情持续;但晴朗少雨的天气,利于西北地区夏收。7月13日之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多阵性降水,河北、山西中部、山东威海等地旱情解除或缓解;但陕西北部、山西西南部、山东半岛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旱情持续,对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不利。新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对棉花、玉米、果树等生长发育不利。

  淮河以南大部出现持续阴雨寡照,不利于作物生长。7月1-25日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地区气温偏低,日照偏少3-8成,持续低温阴雨寡照,使作物发育期推迟,对江南早稻收晒、江淮一季稻分蘖拔节、棉花开花和经济林果不利。7月26-31日,淮河以南出现较大范围的晴热高温天气,晴好天气利于农田排涝降湿及早稻收获,但高温对晚稻移栽成活不利。

  江南东部、华南部分地区暴雨洪涝对作物生长不利。7月江南、华南强降水较多,广西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台风“莲花”和“灿鸿”先后登陆广东和浙江,带来的狂风暴雨导致沿海部分早稻倒伏、农田受淹、水产养殖设施被毁;但降水有利于华南地区塘库蓄水,为晚稻移栽提供充足的水源。

  西南大部光温水匹配较好利于作物生长。西南地区大部气温正常,光照充足,降水接近常年或略偏少,墒情较好,利于一季稻、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四川盆地东南部、贵州、云南等地多强降水天气,云南西北部旱区旱情解除;川黔渝滇等地局部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灾害,使农业生产遭受一定损失。

  进入8月,我国多地暴雨、强对流天气多发,气象部门提示各地应做好相应的田间管理,防御突发性气象灾害。气象部门建议:东北地区应防范干旱和阶段性低温。东北地区西部要及时灌溉,减轻干旱的不利影响;东部应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采取以水调温、增施暖性肥等措施,促进作物正常生长发育。

  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西部等地应加强农业蓄水,做好抗旱准备。西北地区东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西部等地应加强农业蓄水,及时灌溉,以减轻干旱可能对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

  黄淮、江淮、江汉应防范洪涝灾害。黄淮东部、江淮、江汉东部应及时清沟排涝,减轻暴雨洪涝对玉米抽雄吐丝、一季稻抽穗扬花的不利影响。同时各地应加强病虫害监测与防治。

  江南、华南需防范高温和暴雨洪涝。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应采取以水调温等措施,减轻高温对晚稻的不利影响。华南西部要注意防范暴雨洪涝灾害,及时收获成熟早稻,避开强降水时段移栽晚稻,确保晚稻适期栽插。

  沿海地区要防范台风对农业和渔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各地应提早做好防范台风准备,减轻或避免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对作物、果树、水产养殖等造成的损失。此外,各地应做好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