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流动性冰点:吐故才能纳新

  • 发布时间:2015-08-05 09:31: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日,新三板做市指数最终报收于1427.04点,下跌0.21%,市场总成交金额为4.14亿元。其中做市转让成交1.65亿元,协议转让部分2.49亿元。新挂牌公司共计3家,新转为做市转让的公司共计2家。截至3日,共有3055家挂牌企业。

  流动性一直被认为是新三板交易的短板,目前新三板市场中,交易对象多为机构,个别投资人少之又少,500万的门槛让投资者远处观望。流动性不断触底,新三板的解药究竟为何?未来的发展中新三板能否在百花齐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机构究竟能爆发多少力量来弥补目前流动性缺失?

  流动性利器:降低门槛

  “目前仍需要等待股转公司落实政策红利”,政策红利何时突破,成了目前做市商们探讨的焦点。

  新三板与主板市场虽然地位相当,但是和而不同。目前,新三板和上交所深交所的关系,大概可以将其视为第三个交易所。虽然目前新三板被视为第三个交易所,然而其交易量却大跌眼镜。

  新三板诞生于2006年,历经2014年的两次改革后,被资本市场再次重视起来。然而,改革后被市场并没有被激活。目前新三板的日交易量才几个亿,与A股市场相差几千倍。对此,太平洋证券副总程晓明认为,目前流动性偏差主要是由于门槛过高,将散户捆绑式保护,实质上只是阻碍了新三板的运行。

  目前,新三板的个人门槛很高,500万门槛的硬性标杆,让投资者只可远观,不可亵玩。“500万的门槛可以相当于并没有对个人开放。”程晓明认为,表面上投资者都可以进行交易买卖,实质上500万门槛过高,其只是表面现象。

  据悉,新三板目前挂牌企业已达3050家,很快就会有4000家、5000家,如同不停让足球队员入场,却不给球踢,制度红利不出台,队友们只能面面相觑,看着越来越多的观众,内心生疑。

  加强流动性,只要降低门槛,其他的问题一概迎刃而解。门槛降低,流动性自然会增强,如果降到100万-200万之间,市场自然会有差异性进展。

  除了降低门槛外,程晓明指出,发展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其他法人机构,也能活跃新三板市场。而目前新三板的现状是机构投资人没进来,而是让做市商唱独角戏,没有交易对手。市场缺乏博弈,没有兴趣,市场自然就不会活跃。

  500万门槛目前是变相保护投资者,还是将投资者拒之于千里之外?投资者目前有自担风险的能力,一味的限制,只会长期拖累战局,不如公平交易,降低门槛,引入竞价交易,成全新三板。

  淘汰机制:吐故纳新

  企业纷纷入场新三板,然而有优有劣的市场才是健康的市场,登陆新三板容易,能否在板上有一个飞跃,实现对投资者的回馈另当别论。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场,建立淘汰机制,吐故纳新才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程晓明谈到。我国经济以市场经济为主导,而其核心资源的“配置”才能实现阶段性调整。

  上市公司定价方法就是不在纠缠于公司盈利,基于交易价格打折,前提是交易要活跃。

  同样为何新三板受到关注,是由于新三板交易开始活跃,2006年推出新三板,但是交易制度的限制,导致机构没有交易,就没有上市公司的定价股本。

  程晓明建议,提高退市力度,每年退市5%以上,激发企业活力。有退市制度,才能让企业更好地保持积极创新发展。

  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才能激发企业活力,带动市场健康运行。

  新三板市场类似于美国的纳斯达克,如果只停留在板上纹丝不动,如果长期缺乏流动性,不如转换思路选求他路。

  目前除了个人门槛降低外,还有就是加速降低退市力度。

  新三板目前挂牌企业质量参差不齐,想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更好的筛选企业,保证市场的流动性才是关键。

  吐故纳新,有利于市场的积极运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