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先健科技:撬开西方医疗器械市场大门

  • 发布时间:2015-08-05 06:35: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张程 实习生 苏婷)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发病率占出生活婴的0.4%—1%。数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约15万至20万例。大多数先心病需要做介入手术,其中很多需要使用封堵器来封堵心脏内部的各种缺损与漏洞。

  总部位于深圳的先健科技就是封堵器这个细分行业的国际领军者之一。该公司致力于以世界一流技术水平来研发最前沿的心血管介入医疗器械,攻破先心病难题。目前,先健科技在全球先心病封堵器是第二大供应商,拥有53项全球专利。2011年,先健科技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13年11月又成功由港交所转入主板上市。摩根士丹利曾如此评价这家企业:“无可争辩的结构性心脏病领域的领先者、罕见的具有很强国际专利的中国医疗器械企业,新产品主要瞄准的是医疗器械最尖端的领域。”

  从“五分钟”到“两小时”

  “在创新领域,特别是在风险管控等级最高的植入性医疗器械领域,来自中国的医疗器械一直以来很难得到认可。将中国生产的这些医疗器械植入婴幼儿患者的体内并伴随患者一生,这样的场景在西方人看来是难以想象的。”谈起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过去,先健科技董事局主席谢粤辉百感交集。

  中国企业的海外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面对国际竞争的压力,中国企业只能在技术上不断创新、突破,才能真正走进全球市场。”谢粤辉介绍,先健科技从产品研发阶段到上市,其中周期最长的产品花了15年时间。“随着产品技术的不断突破,先健科技的产品实现了从早先的先天性心脏病领域迈入结构性心脏病领域的大跨步,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的布局升级,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艰难前行。”

  “我们在西方国家进行产品临床实验时,由于患者对产品不信任,我们吃了很多闭门羹。”回忆起产品刚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时的经历,谢粤辉不禁唏嘘。

  他印象最深的是七年前德国临床实验的一场手术。“当时医生及患者都已准备好手术,我们员工也在手术室里准备对产品的使用情况开始记录。然而患者在手术台上突然听见了员工们的中文对话,出于对中国产品的不信任,这位患者立马拔掉了身上的仪器,并拒绝手术。”

  类似的往事还有不少。当先健的员工在国外医院门口向医院负责人推荐产品时,经常还没张嘴,就被拒之于门外。

  “偏不信敲不开西方市场的大门。”谢粤辉坚定地认为,只要产品质量过硬,终将迎来机会。“有一次向一家医院介绍我们的产品,一位负责人本来只愿意给我们5分钟时间,然而在这5分钟内,他很快被我们的创意和产品吸引,最终花了两个小时来认真听取我们的介绍。交流与合作也由此开始。”

  随着科技发展,国家对自主创新的重视,不断推动一批批创新型企业走上世界舞台。先健科技就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发力冲刺,在学术上、产品上与医疗巨头开始竞争。

  “不夸张地说,先健目前已是中国医疗器械企业的自主创新先驱者。”说到这里,谢粤辉难掩自豪。“更深层的意义在于,中国企业开始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与专利,打破了西方知识产权保护壁垒及多年来的市场垄断。”

  借船出海不忘根在国内

  “放眼全球,中国在国际医疗器械市场份额占比只有7%,其它93%基本都被发达国家包了。”谢粤辉认为,创新企业要发展,一定要国际化,要走出去与强者竞争。由此,先健在登陆发达国家市场后,寻求发展合作的步伐一直未有停歇。据记者了解,从2004年到2008年,先健一直在不断打开发展中国家市场,并加快布局发达国家市场。

  秉承“创新谋变、共赢未来”的合作宗旨,2012年,先健科技与全球500强之一、世界最大医疗器械企业之一美敦力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开始与美敦力的长期合作。记者了解到,美敦力主要代理了先健科技的产品(主要是先心病封堵器)在西欧地区的销售。

  在谢粤辉看来,全球排名第一的跨国医疗器械公司代理一家中国公司的产品,并且以先健的自有品牌进行销售,可算是史无前例的突破。“他们把渠道向我们开放,把我们的产品销往欧美,不仅表现出对先健产品的信任,也帮助我们更快地打开了发达国家市场。”

  此外,美敦力还向先健授权其心脏起搏器的核心技术与专利,让先健能够以先健自己的品牌在中国生产、销售中国自己的起搏器。此前的中国起搏器市场,99%都被进口产品占据,而且价格昂贵,很多中国患者难以承受。

  “凭借双方的深度合作,先健在中国生产、销售起搏器,将会使起搏器在中国的性价比得到显著提高,用市场换技术,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使用优秀的医疗器械产品成为现实。我们时刻铭记着先健的根基在国内。”

  要做“生命健康的呵护者”

  去年,先健科技获得了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是获得该奖项的两家深圳企业之一。谢粤辉透露,目前正在研发的一个新产品技术含量更高,研发进度目前已完成80%。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播下创新种子,先健科技和清华、哈工大等多所高校共同成立了颇具规模的博士后工作站。

  用谢粤辉的话来说,创新是先健的灵魂。他透露,先健科技已开始拥抱互联网,着力布局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创新与试点,有望成为在该领域在深圳试点的首批企业之一。

  “创新谋变,共赢未来,打好根基,展望国际,挑战世界前沿科技。”谢粤辉在描述企业未来蓝图时表示,将继续以创新为灵魂,以合作为基石,以担当为态度,以执行为准则,以认可为目标,继续为全球医生和患者提供安全创新的心血管医疗器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