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鲜活农产品出口东盟获重大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8-05 05:29:47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凭祥讯(记者孙海峰)“这次我们签订的鲜活农产品出口东盟市场订单,包括黄皮洋葱55万吨,荷兰系列马铃薯5万吨,苹果、大蒜、胡萝卜、哈密瓜等13万吨。不仅订单出货量大、品种多、货值高,而且实现了我省马铃薯首次直接出口东盟市场,是我省鲜活农产品出口东盟市场取得的重大突破。”8月2日,在广西凭祥浦寨恒大国贸综合市场,省农牧厅农产品营销管理办公室主任寇明科兴奋地对记者说。

  东盟市场是我省鲜活农产品出口的新增长点。近年来,我省黄皮洋葱首先在东盟市场获得广泛认可,年度出货量达84万吨,占到广西凭祥口岸洋葱年出口量的70%左右。此次,在多次与广西及越南进出口商对接的基础上,省农牧厅协调甘肃检验检疫局组织张掖发年农产品出口公司、张掖市洋葱协会,与广西凭祥宏乡进出口公司及越南进口代理商签订了55万吨黄皮洋葱出口合同;组织张掖发年农产品出口公司联合临洮县马铃薯产业协会、临洮三荣农产品公司签订了5万吨马铃薯鲜薯出口合同;组织永昌永吉源农牧公司等10多家省内企业签订了洋葱、苹果、大蒜、胡萝卜、哈密瓜等批量出口合同,货期为今年8月至明年4月。

  “甘肃洋葱在东盟市场有非常不错的口碑,是凭祥口岸下半年出口的主力,市场前景极为广阔。”广西凭祥浦寨恒大国贸综合市场出口代理商李锋明告诉记者,“现在是洋葱出口的旺季,今年洋葱出口行情非常不错,已经涨到每吨3000元左右。我们公司每天都有越南客商等着订甘肃洋葱。” (转4版)

  (接1版)

  洋葱是我省在广西凭祥边贸口岸占主导地位的品种,马铃薯却是首次实现直接出口东盟市场。

  “这些年我们这里出口的马铃薯主要是山东、河北、内蒙古的荷兰系列马铃薯,每年销售量在80万到100万吨。最近每天都有客商争着要货,每吨已经涨到2400元左右。这次甘肃马铃薯能直接出口,机会非常好,只要这次打出品牌,以甘肃每年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市场前景不可估量。”广西凭祥浦寨恒大国贸综合市场出口代理商李祥君说。

  “通过广西凭祥边贸口岸出口越南,并经越南转口东盟国家,这是我省力促优势农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农产品出口的重要举措,对扭转我省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压力增大的不利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寇明科评价道。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