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美”的落脚点在生态农业

  • 发布时间:2015-08-05 02:32:0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境美、生产美、生活美和人文美,四美的内涵反映出美丽乡村是一个综合体,着眼点和落脚点首先应该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实现农林牧副渔、农产品加工、生态服务功能与三产服务业协调发展,既能促进农民增收,又能保持(恢复或者重建)生态功能,美化环境。建设现代生态农业,重点要抓好几项基本任务。

  一是做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在充分分析当地资源、环境、人文等特定条件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和征求的当地群众和专家的意见,从美丽乡村建设国家标准出发,做好区域的综合规划,规划一经确定,应该一张蓝图干到底。规划要充分确定主打的优势产业和产品,以及服务对象,既要突出主业,也要在优化集成产业内部生态循环的基础上,做好产业间资源要素的耦合利用,协调区域内综合发展与生态保护,在点线面不同层次实现生态链接,发挥好各个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最大效应。

  二是加强现代生态农业标准化建设。构建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等全过程的现代生态农业标准化生产体系。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统一服务,普及标准化生产技术。加强土壤环境管理和农业生产过程控制,科学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严格监管化肥、农药、饲料、兽药、添加剂等生产、经营和使用,规范农业生产、农业投入品使用、病虫害防治等记录,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可追溯。

  三是强化现代生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以促进区域内现代生态农业协调发展为目标,强化社会化服务工作。重点推进农业废弃物置换服务、可再生能源物业服务、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农业机械化作业等市场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以政府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市场起决定作用的现代生态农业资源优化配置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