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寻找每个乡村的特点

  • 发布时间:2015-08-05 02:32:0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先,美丽乡村不是孤立的,美丽乡村不一定是最富裕的乡村,但一定要有产业作为支撑和后盾,一定是社会和谐、邻里和睦、生活安逸。

  其次,《指南》对村庄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做出了21项量化指标,这些指标大都是有关省部级单项标准中最低或者较低的,这为落后地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够得着的目标,可操作性强。

  第三,强调村民参与。《指南》强调美丽乡村标准实施时要求村庄规划编制时应深入农户实地调查,充分征求村民意见;村庄规划应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否则不能实施。这就把全体村民推向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线。村庄是全体村民的,只有全体村民(起码)大部分村民自愿、热心、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才有希望,才能够可持续。

  第四,我认为指南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几个问题:(一)美丽是有特点的。要体现特点,就要结合每个村庄的地形、结构、民族、文化、传统等,打造出一个个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落实指标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在指标之外寻找每个村庄的特色并凸显出来,这才是《指南》要实现的目标。(二)美丽是有文化内涵的。充分挖掘每个村庄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千年古村落的传统文化,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是美丽乡村的灵魂所在。(三)美丽不仅仅是发达地方的追求,欠发达地区也有自己的经验。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充分发挥了农民的自觉性、主动性,其经验更值得总结和学习。(四)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从2005年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至今已经10年了,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对这个战略性任务进行了部署,但10年来,我国农村的面貌并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我们期待着,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经过10年左右时间的不懈努力,我国农村的面貌一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