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轮驱动”为农业生产提供强劲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5-30 07:32:5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贾永贵

  河南省济源市按照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强力实施“规模生产、品牌经营、科技创新、改革激活”四轮驱动战略,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当地现代农业发展亮点纷呈、动力强劲,可以给类似地方的现代农业发展以几个方面的启示。

  适度规模经营,农业生产基础不断夯实。2014年,济源市成立了河南省首家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搭建土地规范流转平台,同时又与中信信托签订2万亩土地流转信托战略合作协议,创新土地流转模式,激活了农村土地流转新活力,全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100家,全市土地流转比例高达79.4%,基本实现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土地规模化经营,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更多的农民走进城市、走向工厂、走入二三产业,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2014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166元。土地流转经营后,流入方更加注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更加注重农业机械化的实施,大型耕作机械、收获机械、加工储运机械、大型植保防治机械等快速普及。同时农业生产者更加注重学习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在连续几年的新型农民培训活动中,这些新型职业农民就成了培训学习的“主力军”,他们将自己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带到学习班上请专家解决,还把学到的新技术、新知识带回到农业生产中,大大促进了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为全市粮食生产的“十二连增”做出了重要贡献。

  品牌培育提升,农业发展方式灵活多样。在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过程中,济源市实施品牌经营提升战略,启动市级名牌农产品评选活动,将富有地方特色、产品质量可靠、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高的农产品命名为“济源市名牌农产品”,企业可以依托这一品牌,通过农产品博览会、展销会,提高农产品的商品化程度,使单纯依赖数量增长向质量、效应提升转变。仅2013年以来,济源市就评选命名了12个市级名牌农产品,同时积极组织向上申报推介、建设网上展厅、开通微信平台,在市场上涌现出了一批在周边地区叫得响的“济源出品”。比如济源市王屋石匣柿醋,自获得“济源市名牌农产品”称号后,多次参加农交会、农洽会、绿博会等展会,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产值实现了翻番。

  济源市还实施了农业生产的“接二连三”工程,将农业产业化、三产服务有机融合,利用济源独特的旅游资源和自然景观,建设科普园、采摘园、休闲观光园等特色农业园区,不仅大大改善了农业基础条件,而且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有力推动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济源市克井镇冬凌茶农业园区,种植济源特色农产品冬凌草3680亩,2013年开始建设冬凌草精品园区,每年仅加工冬凌草青炒茶和接待休闲观光,就增加收入近70万元,冬凌草的影响力也大大增加,目前有多个厂家竞相收购,效益明显增加,带动全市发展冬凌草种植3.5万亩。目前,济源像这样的农业精品园区达到20个,特色园区28个,同时又提出了“一园两带十农庄”的休闲农业发展目标,打造农业全域旅游,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科技创新驱动,农业生产效率全面提高。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济源市更加注重培育科技创新体系,不仅强化农技队伍建设,提高农技队伍素质,鼓励农技人员主持、参与、推广农业科研项目,而且加大与高层次科研院所的合作,先后建成了中国科学院绿色农业集成技术中心、中国农科院绿茵蔬菜种子工程院士工作站、隆平高科玉米种子研发中心等,多位全国知名专家多次深入济源指导工作,为济源现代农业发展把脉护航。

  中国农科院绿茵蔬菜种子工程院士工作站利用济源市王屋山区自然隔离优势,大力发展蔬菜制种,大白菜、甘蓝等十字花科制种量占到全国的3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十字花科蔬菜制种基地,一些关键技术获得突破,蔬菜制种产量、质量、效益大大提高,农民收益不断增加。

  中国科学院绿色农业集成中心先后在济源试验建成5个绿色农业示范基地,推广应用绿色农业集成技术。截至目前,济源已认证无公害农产品80个,绿色食品23个,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9.3%。

  农村改革激活,农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济源市把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作为现代农业快速推进的突破口和助推器,积极争取各项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现代农业发展活力无限。全面推进土地确权颁证,2014年底已完成全市任务的85.6%。

  作为河南省开发性金融支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试点,济源市探索建立“四台一会”融资模式,市财政列支3000万元设立农业发展基金,累计撬动国家开发银行1.5亿元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贷款难,激发了农业投资热潮,带动各类投资97.5亿元,破解了农业投入不足的难题。

  今年,济源市又在2014年11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将进一步增加群众资产性收入,进一步盘活农村存量资产,激活农业现代化新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