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农业生产划分三大区域

  • 发布时间:2015-05-28 06:34:2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规划提出

  耕地保有量在18亿亩以上,基本农田不低于15.6亿亩

  到2020年要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8亿亩高标准农田

  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

  指导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27日对外发布。根据规划,全国农业将被划分为优化发展区、适度发展区和保护发展区三大区域,国家将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分类施策。

  农业部表示,三大区域的划分综合考虑了各地农业资源承载力、环境容量、生态类型和发展基础等因素,意在实现农业资源永续利用,更好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优化发展区

  东北区、黄淮海区、长江中下游区和华南区

  这是我国大宗农产品主产区,农业生产条件好、潜力大。农业部表示,应坚持生产优先、兼顾生态、种养结合原则,在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的前提下,实现生产稳定发展、资源永续利用、生态环境友好。

  适度发展区

  西北及长城沿线区和西南区

  这一区域农业生产特色鲜明,但水土配置错位、资源环境承载力有限,应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适度挖掘潜力、集约节约、有序利用。

  保护发展区

  青藏区和海洋渔业区

  这一在生态保护与建设方面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应坚持保护优先、限制开发,适度发展生态产业和特色产业,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新闻延伸

  未来一个时期如何推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

  规划提出五项重点任务

  27日发布的《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提出,到2020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到2030年全国基本实现农业废弃物趋零排放。

  规划对未来一个时期推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五项重点任务:

  一是优化发展布局,稳定提升农业产能。规划提出到2020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到2030年全国基本实现农业废弃物趋零排放。

  二是保护耕地资源,促进农田永续利用。要确保耕地保有量在18亿亩以上,基本农田不低于15.6亿亩,到2020年要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8亿亩高标准农田。

  三是节约高效用水,保障农业用水安全。要实施水资源红线管理、推广节水灌溉、发展雨养农业,到2020年全国农业灌溉用水量保持在3720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88亿亩。

  四是治理环境污染,改善农业农村环境。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以及到2030年养殖废弃物实现基本综合利用,农业主产区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实现基本回收利用、农作物秸秆得到全面利用。

  五是修复农业生态,提升生态功能。要增强林业生态功能、保护草原生态、恢复水生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规划提出,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全国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6%。

  同步新闻

  《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6月起实施

  历史文化名村应设指示牌

  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27日发布《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该标准将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标准由12个章节组成,基本框架分为总则、村庄规划、村庄建设、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乡风文明、基层组织、长效管理等9个部分。

  村庄建设方面:

  标准规定了道路、桥梁、饮水、供电、通信等生活设施和农业生产设施的建设要求。明确规定村主干道建设应进出畅通,路面硬化率达100%;要科学设置道路交通标志,村口应设村名标识;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特色景观旅游景点还应设置指示牌。

  生态环境保护方面:

  标准规定了气、声、土、水等环境质量要求,对农业、工业、生活等污染防治,森林、植被、河道等生态保护,以及村容维护、环境绿化、厕所改造等环境整治进行指导,并设定了村域内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生活污水处理农户覆盖率、卫生公厕拥有率等11项量化指标。

  同时,标准还在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方面作出了相关规定。

  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说,《美丽乡村建设指南》作为推荐性国家标准,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框架性、方向性技术指导,使美丽乡村建设有标可依,使美丽乡村建设有据可考。

  本组文图均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