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洁销量连跌六季度 卖掉沙宣等43品牌欲瘦身

  • 发布时间:2015-08-04 16:26:0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销量连跌 宝洁急“瘦身”

  连续第六个季度销量下滑 沙宣等43个品牌已打包出售 专家称其产品缺乏创新

  最新季度营收财报一经发布,全球最大消费产品制造商宝洁公司陷入“苦苦挣扎却不见扭转颓势效果”的舆论声中。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称,财报显示,宝洁公司出现了连续第六个季度的销量下滑,而这一结果主要是受美元走强拖累。不过,报道指出,即便是剔除掉美元和收购带来的影响,公司销量仅仅上升了1%。这不得不让外界担忧宝洁公司力图扭转其业绩的步伐过于缓慢。

  今晨,宝洁公司企业传播主管保罗·福克斯回应法晚记者表示,宝洁已经剥离或是终止了近100个品牌,此举使得宝洁在逾10个种类中只关注近65个领先品牌。

  不过,华尔街投资研究机构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分析师阿里·迪巴吉多年来研究宝洁等消费公司,其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宝洁公司“太大”,拆分为三个公司对于宝洁来说才是“真正的选择”。

  颓势

  净利润大幅倒退近80% 分析师质问“为何不见效”

  据美国《市场观察》报道,根据宝洁公布的2015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宝洁实现净利润5.21亿美元,大幅倒退近80%。全季营收177.9亿美元,同比下滑9.2%。这一数字比华尔街预期的180.6亿美元要低。对此,宝洁表示,美元走强拖累公司在海外的业务表现,相关收入减少近9%。

  此外,宝洁还表示到2016年底,公司的销量将会出现“低到中位”的个位数百分比下滑。而消息一出,其公司股票早间交易股价下滑了4.3%。

  对此,摩根大通的分析师指出,宝洁公司销售量是五年来最弱的。在电话会议中,分析师甚至对其公司高管展开了“连番拷问”,包括“为什么宝洁现在依然苦苦挣扎于低水平的盈利增长?”,“为何目前为止采取的措施是无效的?”,“公司对此是否有B计划”。

  对此,宝洁公司首席财务官乔恩·默勒也不得不承认,宝洁的确需要增长地更快些。

  对于试图让公司回到原来轨道的举动并未说服投资者,宝洁对管理层进行了调整。

  据美国纳斯达克新闻网报道,宝洁上周刚刚指派了“资深员工”大卫·泰勒接替雷富礼,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并将于今年11月上任。即将继任的大卫·泰勒目前是集团全球美容美妆和保健业务的领导,而这一业务领域将近占据了宝洁年度830亿美元销售总额的一半。

  瘦身

  打包卖掉沙宣等43个品牌 专注有“钱景”产业

  对于业绩下滑,路透社报道称,宝洁三分之二的收入来自美国以外的国际市场,该公司已经持续调高价格以抵消美元冲击,但客户却因此转向更为便宜的国内替代品。彭博社也表示,目前调整中的宝洁不得不面临许多后起之秀的竞争,这些新涌现的竞争对手凭借自然和有机的品牌,正在占领消费者领地。宝洁还需劝服新一代消费者购买像汰渍、佳洁士,帮宝适这样的品牌。而激烈的价格竞争同样需要面对。

  报道称,自2014年以来宝洁就一直在试图扭转这一态势,集中关注于更少、且增长快速的品牌。宝洁已经出售50个品牌,藉以简化其投资组合,并将重点放在成长更快的产品线。上月初,宝洁以125亿美元打包出售旗下包括沙宣、威娜、蜜丝佛陀和香水业务在内的43个品牌。

  据《纽约时报》报道称,雷富礼表示,宝洁将会尝试关注更具利润的产品。例如在纺织品护理单元,宝洁将会扩大汰渍洗涤粉的销售,舍弃那些更为便宜的产品,例如漂白剂。路透社援引英国零售行业研究公司Conlumino首席执行官尼尔·桑德斯的话称,如果想要更快扭转颓势,宝洁还需要剔除更多的品牌。

  回应

  剥离或终止近100品牌

  宝洁公司企业传播主管保罗·福克斯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宝洁已经并将持续专注于做出战略决定,确保公司长期维持以及平衡营收和利润增长。

  福克斯表示,公司的战略决定已经初步起到拉动作用,使得公司上一个季度的资金自由流动在100%以上。此外,宝洁已经剥离或是终止了近100个品牌,此举允许宝洁在逾10个种类中只关注近65个领先品牌。全球范围来看,现在宝洁的10类产品中,依然有一些产品是位列全球最受欢迎的产品第一名或是第二名。未来无论是从产品创新,还是品牌塑立上,宝洁对长期的增长前景都是非常自信的。

  福克斯坦言,汇率问题依然是影响公司营收和利润的重要因素。从上个季度的财报来看,其中汇率影响营收增长的幅度为9%,而影响利润增长的幅度为14%。而关于中国市场情况,福克斯告诉记者,中国是宝洁的第二大市场。和宝洁其他的各大市场一样,公司将持续在中国发展宝洁业务。

  追访

  宝洁公司业绩下滑症结在哪?

  英国零售行业研究公司Conlumino首席执行官尼尔·桑德斯告诉法晚记者,宝洁业绩不佳主要的原因就是旗下很多的品牌都在竞争中苦苦挣扎。

  桑德斯表示,对于“宝洁公司市场太大,且有太多品牌需要管理而不能有效地运营”的观点一直存在争论。宝洁通过出售一些品牌和部门已经采取了“强化”措施。但是,很有可能需要更多。

  相对来说,拥有更小和更少品牌/部门,宝洁才能够真正的集中其品牌投资和管理,最终实现增长。

  剥离品牌能否明显奏效?

  华尔街投资研究机构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师阿里·迪巴吉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称,宝洁目前被迫放弃一些相对增速较慢的业务,因此这将帮助其更快增长。但是,宝洁公司“太大”。桑福德·伯恩斯坦相信将公司分拆成多个独立公司,对于宝洁来说才是“真正的选择”。

  迪巴吉表示,相比于宝洁这一“庞然大物”,看到很多(业务)更为集中、不那么复杂的公司取得了更好的业绩。认为公司应该分拆为三个公司。

  此外,迪巴吉称,宝洁公司销量之所以增长得如此缓慢,还有一个原因是,相对于全球大部分竞争对手其产品的价格相对较高。我个人认为相比于其他竞争对手,宝洁产品的性价比以及在价格上灵活度上的优势在不断变少。

  迪巴吉表示,在中国,宝洁的产品缺乏创新,以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宝洁需要对各个市场更加“本土化”,产品也应该更加独立。(记者 黎史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