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于加快推进我国钟表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解读

  • 发布时间:2015-08-04 11:30:44  来源:工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财政部、工商总局、知识产权局四部门(以下简称“四部门”)于2015年初正式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国钟表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于加快我国钟表制造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能力,实现建设钟表强国目标意义重大。现对《指导意见》解读如下。

  一、我国钟表行业基本情况

  我国是钟表生产和销售大国,是世界钟表的主要供应地,钟表产品种类丰富、性价比高,且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和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据中国钟表协会统计,我国有钟表生产企业1800多家,员工32万余人;2014年,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54亿元,出口额53.25亿美元,进口额35.69亿美元;累计完成手表和手表机心产量10.3亿只,时钟及时钟机心产量5.4亿只,分别约占世界总产量的80%和90%。我国一批老字号手表生产企业经过长期努力,已经具备了批量生产陀飞轮、万年历、三问、计时码表等复杂多功能机械手表的能力,是目前除瑞士、德国外唯一能够生产这类高档机械表的国家,且产品的技术、性能、稳定性等逐步接近瑞士手表水平。

  二、以四部门名义联合发布《指导意见》的重要意义

  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的《中国制造2025》,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制造强国指明了方向。目前我国制造业整体上大而不强,缺乏知名品牌是重要原因之一。钟表产品兼具时尚特征和文化内涵,只有积极培育自主知名品牌,才有希望进一步提升我国钟表行业的竞争力。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质检总局、知识产权局都是钟表行业重要的管理部门,在制定钟表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提供财税金融扶持、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具有相应的管理职能和手段,四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体现了国家对钟表行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一方面能够扩大影响力,吸引钟表行业以及全社会广泛关注钟表自主品牌建设工作,掀起讲品牌、重品牌、创品牌的热潮;另一方面能够充分调动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为钟表自主品牌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钟表产品是品牌价值尤为显著的消费品,品牌知名度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钟表的重要因素。我国钟表行业骨干企业虽然掌握了生产陀飞轮等高端复杂多功能机械手表的能力,具备了与国际顶级品牌同台竞技的资格,但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仍是短板。由于自主品牌的缺乏,我国钟表企业虽然能生产出技术水平不逊于国际先进水平的钟表产品,却难以取得相应的销售价格。而瑞士、德国生产的同样水平的产品,只是因为拥有品牌,价格就可以卖到我国产品的几倍、几十倍,使企业拥有很强的盈利能力,从而可以拿出更多资金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品牌推广等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形成良性的发展循环。因此,加快我国钟表自主品牌建设,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钟表产品附加值、改善钟表企业的效益水平,提升“中国制造”整体形象和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此外,钟表行业特有的精密制造技术和高精度计时产品还长期服务于装备制造、仪器仪表、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等各个重要领域,支持钟表自主品牌建设对于促进我国精密制造水平的提升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三、《指导意见》确定的主要目标

  (一)什么是自主品牌高、中、低档钟表产品

  界定自主品牌产品钟表档次,主要结合我国钟表产品实际消费情况,并参照目前国际通行的分类标准:

  高档、豪华钟表:零售单价在10,000元以上;

  中档钟表:零售单价在2,000元至10,000元之间;

  低档(经济型)钟表:零售单价在2,000元以下。

  (二)什么样的品牌是国际知名钟表品牌

  目前国内钟表行业衡量国际知名品牌的标准:

  (1)在境外至少15个经济总量较大的国家或地区进行品牌注册;

  (2)在境外至少10个国家或地区建立销售网点;

  (3)使用至少5种主要语言印制品牌宣传材料并进行广告宣传;

  (4)近3年来在国际顶级钟表展览会上连续展示形象、实现销售。

  (三)什么样的品牌是国内知名钟表品牌

  目前国内钟表知名品牌衡量标准:

  (1)品牌基础能力:企业规模、效益、质量保障能力、市场占有率、品牌管理体系建设与执行力等综合指标位居行业前列;

  (2)市场拓展能力:在全部一线城市以及半数以上的二线城市建立销售网络,或建立销售网点的总数超过300个;在传媒上每年有50次以上的品牌或产品宣传推广;

  (3)创新发展能力:拥有50个以上各类型专利;拥有国家级、省级或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每年研发10款以上新产品。

  四、推进钟表自主品牌建设需要完成哪些重点任务

  《指导意见》分别从推进品牌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钟表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促进重点区域发展、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等6方面,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钟表行业需要重点完成的主要任务。推进品牌发展战略是重要的核心和基础性工作。企业应该首先找准自身的品牌定位和发展方向,紧密围绕品牌建设这个中心工作,统筹协调企业内部各种资源为品牌建设服务,让品牌成为企业发展的总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从根本上提升钟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从而有力支撑钟表企业实现更高的品牌价值;优化产品结构,增加高端、复杂、智能化产品的比重,适当压缩低档产品比重,能够帮助钟表品牌塑造和维护在消费者心目中的高端形象,进而实现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提高产品质量水平,通过增强精密加工能力和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等措施,改善钟表产品走时准确度和使用的耐久性,能够逐步改变消费者对于国产钟表质次价廉的负面印象,增强国产钟表产品的美誉度和传承价值,从而提升品牌价值;促进重点区域发展,将天津、广东(深圳)、山东(烟台)列为钟表品牌建设的重点区域,这三个地区钟表行业从其发展历程、技术水平、产品结构、产业链配套、品牌培育环境等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均具有比较优势和较大的影响力,能够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周边地区甚至全国钟表行业走上品牌建设的正确道路;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要求企业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统筹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方面深耕国内市场,创新营销模式,拓宽销售渠道,逐步提升国内消费者消费自主品牌钟表产品的比例;另一方面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巩固和发扬我国作为国际钟表生产加工基地的重要地位,逐步向产业链上下游发展。

  五、《指导意见》提出的配套政策措施

  一是继续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如:支持钟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申报省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强金融扶持等。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加大执法力度、增强钟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强化消费者知识产权意识等手段,为钟表企业和品牌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维护公平规范的市场秩序。三是加强标准化和检测工作。一方面加快标准的制修订进度,及早出台一批行业发展迫切需要的新标准,如涉及智能手表等领域的标准,并逐步建立和完善钟表销售及售后服务领域标准体系;另一方面通过提升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和水平,根据检验检测结果及时对企业生产工艺和装备加以改进,从而更好地服务于钟表产品质量改善和提升这一目标。四是保障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国内钟表企业生产一线技术人才老龄化现象严重的问题,通过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开展职业培训、实施知识更新工程、引进高端人才等手段,从行业内部和外部两个渠道增加优秀人才的有效供给。五是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充分用好已经建立的中瑞经贸联委会钟表合作工作组这一平台,加强与瑞士方面在知识产权保护、职业培训、检验检测、售后服务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借助展览等形式宣传和推广钟表自主品牌。六是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全国性钟表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地方各级钟表协会,充分发挥连接企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

  六、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是国家层面专门针对钟表行业发布的第一个文件,对于推动我国钟表行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级相关部门、行业中介组织以及钟表生产、流通企业要加强统筹协调,将加强自主品牌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促进钟表行业发展的中心任务,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一是有关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会同财政、质检、知识产权等部门,把推进钟表自主品牌建设与本地区钟表行业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二是各级税务、工商、海关等管理部门以及有关金融机构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为钟表生产企业开展品牌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便利。三是广大钟表生产、流通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指导意见》的有关内容,在行业内掀起创建品牌的热潮。四是钟表行业协会、商会等行业中介组织要积极做好《指导意见》的宣传和贯彻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和行业自律,为钟表自主品牌建设工作保驾护航。五是各个新闻媒体要对钟表自主品牌积极加以宣传,主动报道成功案例和先进经验,提升钟表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钟表自主品牌培育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