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头鹰”的新航向

  • 发布时间:2015-08-04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军情新观察

  7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俄新版海洋学说。新学说涵盖4大职能和6大发展方向,其中4大职能分别为海军活动、海上交通、海洋科学和资源开采,6大发展方向为大西洋、北极、太平洋、印度洋、里海和南极。时隔15年,俄罗斯在国际形势和周边局势大幅变动的当下发布新版海洋学说应该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重新梳理俄罗斯作为海洋大国的海洋发展战略,为俄海军未来建设指明方向;二是通过公开海洋战略发展方向向西方国家传递不满与不屈。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版海洋学说中,俄罗斯大幅增加了大西洋和北极的战略分量。这两个方向是俄应对现实威胁和展现未来海洋抱负的点睛之笔,体现了俄罗斯这只“双头鹰”的新航向。

  随着乌克兰危机的不断发酵,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处于僵化对峙的状态,双方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角力。目前,北约国家多次在黑海、波罗的海以及靠近俄罗斯西部的地区举行各种形式的军事演习,扩建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还在波罗的海国家以及波兰部署重型武器,这一系列举动严重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也将让俄罗斯相对弱小的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面临严重挑战。因此,俄罗斯在海洋学说中强化大西洋方向海军建设也就有了现实依据。

  由于全球变暖的影响,北极地区的冰层大面积消失,北冰洋作为新的战略水道、新兴能源基地的战略地位凸显。通过北冰洋,俄罗斯可以一举扭转其东西两侧海域被西方国家“封锁”的战略弱势,北冰洋可以成为俄海军自由进出大西洋、太平洋的便捷水道,以及威慑欧洲和美国的最佳海域。事实上,作为北冰洋地区最大的滨海国家,俄罗斯近年来持续加强对北冰洋的控制,不仅加强北方舰队的实力,而且通过在海底插旗、组建北极部队等方式彰显存在,并坚决拒绝北冰洋以外的国家插手北冰洋事务。可以说,北冰洋是俄罗斯破解海洋战略弱势的未来之海,俄罗斯在新版海洋学说中强调北极地位也就水到渠成。

  新版海洋学说尽管指明了俄海军未来建设发展的方向,俄总统普京也表示要强化对海军建设的投入,但以俄陷入低迷的经济和处于恢复发展期的国内造船工业,俄式强军之路真正落实起来恐怕还任重道远。然而,作为一个长期怀有海洋抱负的大国,又有强力支持海军建设的高层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哪怕路途漫漫,俄罗斯终究会迎来海军的复兴。因为他们寻到了既符合现实需要,又充分考虑长远需求的战略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