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遂川金融支持民企创业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8-03 15:34: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少人在创业创新的过程中,首先会遇到资金问题。如何扶持与破解?江西省遂川县注重近年来从金融支持入手,多措并举,强力助推创业创新。2014年,推动企业面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累计为企业融资4.5亿元,仅“财园信贷通”融资平台,就发放贷款1.4亿元;帮助多家企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实施“财政惠农信贷通”,累计向60多家农业组织发放贷款3200多万元。发放创业小额贷款总额突破1亿元,有效缓解了一大批小微企业、个体创业者的资金困难。遂川县金融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金融税收突破6000万元,增长58%,成为吉安市首批3个“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之一;还被中国农村金融教育基金会(即“金惠工程”)定为江西省首个试点县。

  坚持党员引领,推行“红色信贷”。针对农村党员创业资金筹措难、贷款手续繁杂等问题,遂川县结合实际,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了“红色信贷”活动,构建了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加快精准扶贫项目实施的“绿色通道”。一方面,简化“红色贷款”流程。另一方面,实行银行与农村基层党组织有效对接。全县38个邮政储蓄银行党支部与308个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为农村党员创业提供生产经营信息咨询服务,并定期督查,及时通报帮扶进展情况。截止到目前,银行已发放“红色信贷”500多笔、金额4600余万元,扶持农村党员创业项目1360多个,辐射带动近8.5万群众创业致富。

  扩大支持范围,实行小额担保贴息贷款。遂川县将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扶持政策作为创业创新工程的“发动机”。一是出台新政策,扩大扶持范围。由原来的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扩大到凡是进行了就业失业登记且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和创业项目的不同群体对象。二是不断优化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县小额担保贷款机构和金融单位一起,深入工业园区创业、乡镇创业人群中开展宣传活动,让有需求的人员了解有关信贷知识;同时下放有关职能,由创业者直接在本乡镇办理小额担保贷款业务。三是突出帮扶重点,助推高校毕业生创业。

  面向园区企业,推行财园信贷通。“财园信贷通”是江西省从2013年7月起,在全国首创的融资模式,将财政专项资金集中使用作为贷款风险补偿金,通过杠杆放大,支持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发放免抵押、免担保贷款。遂川县全面推行“财园信贷通”融资模式,以财政存量资金为保证金,撬动银行贷款,帮助解决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目前遂川县已有20多家园区中小微企业办理了这项金融业务,共发放贷款1.4亿元,为创业创新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实行政策拉动,促进全民创业。一是建立政银企定期协调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协会等组织的作用,加强与银行的联系与合作。开展银企合作,支持商会大厦建设。商会是非公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创业创新的“风向标”。汇聚近百家非公经济组织的遂川县商会大厦,建设高度104米、地上26层、地下1层、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6亿元。通过银商会合作,银行为认购商会大厦写字楼的非公人士和商会会员量身定做了按揭贷款。二是鼓励农民工返乡到园区创业创新。三是推行财政惠农信贷通。2014年,累计向60多家农业组织发放贷款3200多万元。四是出台产业发展奖补政策。遂川县每年挤出160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投入到茶叶、金橘、板鸭、毛竹、井冈蜜柚、油茶“六大产业”,向基地特别是向龙头企业倾斜,既鼓励大户经营,又保护散户发展。

  由于金融支持力度的加大,遂川县的创业创新热潮正在兴起。一大批外出返乡成功人士、本土企业家、院校毕业生纷纷投身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2014年新增中小微企业437个,个体工商户2193户;全县民营经济组织达2.35万个,民营经济环境持续好转,被评为江西省首届“最佳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县”,2015年5月,还荣获“江西省发展非公经济先进县”,受到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作者系江西省遂川县工商联主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