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南:出口逆势增长7.7%

  • 发布时间:2015-08-03 15:32: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济南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商务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新兴业态高速增长

  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上半年,济南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1.8亿元,居全省第二,占全省总量的12.3%,同比增长(可比口径,下同)10.5%,增幅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三位;低于全省0.1个百分点,高于青岛0.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济南新兴业态高速增长。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8.6亿元,同比增长64%,较一季度提高17.5个百分点。大部分商品销售保持增长。从限上企业销售情况看,穿着类商品、家具和粮油食品类销售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2.4%、11.3%和9.2%;日用品和通讯器材类销售增长平稳,同比分别增长4.7%和5.8%;汽车、家电及电子产品、石油及制品类销售增长回落,同比分别回落9.5、11和33.4个百分点。三是市郊消费增速快于市区。长清、平阴、济阳、商河、章丘、高新6个发展主体社零额同比增长11.9%,增幅高于全市1.4个百分点。同时,利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上半年,济南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45个,同比增长12.5%;实现合同外资额14.2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实际到帐外资额9.8亿美元,居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14.6%,增幅高于全省8.4个百分点,并连续六个月保持10%以上。

  服务业拉动利用外资快速增长

  济南服务业拉动利用外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45个新批项目中,第三产业35个,合同外资额12.4亿美元,占合同外资总额的87.6%;实际到账外资额9.5亿美元,占实际到账总额的97.4%。

  项目增资成为合同外资的重要支撑。25个增资项目实现合同外资10.9亿美元,占总量的76.7%,其中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增资项目7个,晨鸣融资租赁增资达5.2亿美元。

  类金融继续保持向好态势。3家新批和2家增资类金融企业,实现合同外资6.2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额的43.9%;6家类金融项目实际到帐外资6.7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到帐外资总额的68.4%。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批准43家金融服务类项目,项目数量、利用外资额都走在了全省前列。

  各项外贸数据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外贸易持续逆势回暖。上半年,全市完成进出口总值47.8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29.4亿美元,增长7.7%,进口18.4亿美元,下降7.2%,进出口各项指标大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从月度情况看,5、6月份济南市进出口增幅较快,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24.6%和20.7%,其中,出口分别增长27.4%和32.6%,进口分别增长20.4%和2.8%。

  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分别增长18.8%、15.8%,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27.1%,医药品出口增长20.8%。其他贸易继续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其他贸易进出口额6.5亿美元,占进出口额的13.6%,同比增长66.7%,其中,进口额4.4亿美元,同比增长141.2%。

  对外经济合作不断呈现新亮点。上半年,济南市新设境外投资项目25个,境外核准投资额3.9亿美元,同比增长3%;中方实际投资1.9亿美元,同比增长99%。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3亿美元,同比增长40%,外派劳务4395人,同比增长0.3%。

  对接“一带一路”步伐加快。电力院新签巴基斯坦旁遮普省15.5亿美元萨希瓦尔燃煤火电项目,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国家援巴一期重点项目,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燃煤发电厂项目。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取得新突破。新增三家对外承包工程资质企业,山东电建总公司新签印度2.4亿美元太阳能光伏电站EPC总承包项目,是济南市企业首次承建海外光伏电站建设项目。

  服务外包持续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市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12.15亿美元,同比增长21.4%,高于全省增幅4.3个百分点。在岸执行额2.19亿美元,同比增长83.4%,高于全省增幅23.7个百分点。新增服务外包企业63家,其中新引进企业22家,全球外包百强企业之一的日本大宇宙公司已经落户济南市创新谷。

  经济开发区各项指标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含综保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3.14亿元,增长16.2%;固定资产投资536.1亿元,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6.75亿元,增长9.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2亿元,增长11.5%;进出口24.7亿美元,增长14.1%;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约3.4亿美元。

  调整外贸结构激活内需市场

  济南市将积极培育消费热点,激活内需市场。做好限上企业培育与纳入工作,不断扩大社零统计资源,跟踪监测临近限上企业,为年底一次性成长型企业的入库打好基础;认真研究国家扩内需、促消费政策,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促消费活动。

  济南市将深入抓好外贸调结构、促转型工作。在引导现有企业增资扩产来实现扩大出口的基础上,推动外贸企业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和自有品牌的培育;充分发挥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综保区外贸进出口重点载体的作用。

  济南市将进一步挖掘济南市利用外资新的增长点。积极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法,重点研究区域利用外资工作特点,制订有效措施和办法;积极引进境内外跨国公司、知名外企投资区域内的重点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对外商在谈项目、签约项目采取专人跟踪制,确保项目落实到位。

  OLE对象,请使用“转换为图片功能”。

  OLE对象,请使用“转换为图片功能”。

  OLE对象,请使用“转换为图片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