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南全面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8-03 03:31:5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操戈邓卫哲

  海南农垦拥有海南1/5的土地、1/10的人口,却一直受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产业不大、人才不强等问题困扰,使其大而不强,成为海南社会经济发展的短板。

  日前,海南省委六届八次会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化改革重点攻坚加快发展的决定》,强调举全省之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海南新一轮农垦改革,为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在海南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周公卒看来,海南农垦改革首先应解决农垦总局和农垦集团“两张皮”的现状问题。此次农垦改革将在海南省农垦总局和省农垦集团的基础上,组建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行“一个实体企业、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目前,农场政企合一、社企合一、“办社会”包袱沉重,导致不能集中力量抓产业、抓经营,场区规划建设管理滞后,民生事业发展缓慢。

  按照中央要求,海南农垦几年前已将中小学、气象站、防疫站移交地方,并整体移交了部分农场。新一轮改革方案提出,以设“镇”或“居”、纳入周边乡镇管理和政府授权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分类剥离农场的社会职能。

  机制不活是海南农垦面临的又一问题,仍以行政方式管理企业,企业吃“大锅饭”,干部职工积极性不高,企业经营效益不佳。

  根据此次农垦改革方案,海南省农垦控股集团将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与二级企业确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推进二级企业以下股权多元化,建立经营者、员工薪酬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激励与约束分配机制;农场进行企业化改造,试行职工全员持股,探索农业规模经营方式,使农场在剥离社会职能后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主体。

  周公卒坦言,海南农垦最大的问题是土地分配。农垦的土地是国有资产,有的农场干部职工承包土地数百亩甚至上千亩,有的一分地都没有,这直接导致收入差距拉大,产生不稳定隐患。

  为此,海南新一轮农垦改革将切实解决承包面积过大、租金过低、租期过长、不缴租金和非法转包牟取地租差价等问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清理调整,将超出合理承包面积的“经营田”分配给无地职工家庭,确保职工家庭都有“基本田”。二是通过承包权流转、模拟股权、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既维持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又保证少数缺乏技能和资金、难以直接经营“基本田”的职工家庭能够获得应有的土地收益。

  同时,为解决产业结构单一问题,海南农垦将大力发展八大产业、建设八大园区,走规模化发展道路,做大做强农垦特色优势产业。

  “海南农垦最缺的是人才,缺管理人才、经营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更缺领军型人才。”周公卒认为,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建立一套选聘、考核、奖惩和退出的人事管理制度,形成符合市场规律、企业发展需要的选人用人管人机制。同时,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特别是廉政建设,培养一支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农垦干部队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