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清水秀游子归

  • 发布时间:2015-08-03 03:31:5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力中本报记者朱海洋

  “村里变得我都不敢认了!身后的山,碧绿,眼前的河,清澈,还有清新的空气,我想回来安享晚年。”回到浙江省德清县武康镇下柏村的周秀珍,看到家乡惊人的变化,情不自禁来到村委,向村干部倾诉了这一心愿。

  上世纪80年代,周秀珍举家迁往香港置业定居。今年5月,老人回家乡探亲,看到一幢幢别墅式小洋楼中,自己破旧的老宅却显得格外显眼。田野与水面上白鹭蹁跹,走在户户相通的平坦水泥路上,看不到一点垃圾,村道两旁绿化错落有致,小轿车时不时开进开出。

  家乡的变样让周秀珍感慨:“村民的生活条件比香港普通市民好多了,我已经申请报告要回来建房定居。”

  眼前湘溪港边的下柏村,的确青山作伴、绿水相绕。可在几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因矿业发达,下柏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由此也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村里一年四季粉尘蔽日,沿路的村民都不敢开窗户,洗好的衣服一晒,都能染上一层泥灰。

  逐渐消失的绿水青山,让下柏人下定决心关闭、合并小矿场。去年,该村又加大实施矿山整治,使16个矿码头减少到3个。通过努力,下柏村绿色回来了,空气也变得清新许多。

  这一切,浙江卫国矿业码头管理人员朱建荣感触颇深。他说:“以前,矿场露天作业,粉尘几公里外都感觉得到,作业工人更是灰头土脸。现在你看,这些种植的绿化树叶碧绿,人站在这里不必担心灰尘扑面。”

  为减少粉尘污染及水污染,今年3月,卫国矿业投入了近百万元在矿区与码头进行复绿,种上了红叶石楠、黄杨树与桂花树等,复垦复绿的面积已达57亩,使得作业大环境焕然一新,同时还花了20多万元建立生活污水处理三废收集站。

  最大的污染源得到治理,村里又结合浙江省中心工作,大力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得到迅速改观。

  站在村委三楼走廊上,放眼望去,竹木青翠,新楼连片,白鹭翩翩。一到傍晚,村里老少便在湘溪江边散步,或到村文化礼堂活动,难怪在香港生活的周秀珍也要回来安度晚年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