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意集市成中国年轻人创新创业新舞台

  • 发布时间:2015-08-02 20:1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长春8月2日电(记者 刘硕)把创意和灵感作为商品,在集市上寻找合作创业机会,在中国正成为青年人的时尚。这几天在长春市举办的第二届东北创意集市上,不少青年人就凭借独特的创意找到了挖“第一桶金”的机会。

  长春女孩徐百惠是一名手工艺爱好者。这几年,她与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成立了“洛水善物”工作坊,设计制作精美的饰品和居家装饰物。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徐百惠觉得有必要吸纳更多人加入她的团队,让自己的创意成为产业。

  徐百惠向记者展示了她的作品:原木打磨出的自然风格时钟、精美的纸质鸟巢式包装盒、工艺复杂制作精巧的中国风发簪……尤其是她模仿制作的当红偶像剧《花千骨》中的一件铃铛饰品,更是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把玩。

  徐百惠告诉记者,每一件手工产品都是原创的“孤品”,富有中国传统手工艺的独特美感。徐百惠的独具匠心也受到了参观者的关注,不时有人到她的摊位前咨询,这给了她把这门创意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创意集市不同于正规展会,集市上汇集了手工艺、美食、音乐等多种创意产品,摊位设计简易灵活,集市“摊主“们和参观的青年人之间轻松地交流,集市看起来很像一个大PARTY。

  这个PARTY的80余名“摊主”之一、长春皮艺小组成员丁锐也在集市上找到了发展空间。丁锐和一些朋友利用业余时间设计制作了很多原创皮具,相比市面上的产品,他们的皮具是纯手工打造,风格简约,彰显个性,还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

  如今,他们自发成立的皮艺小组已吸引不少人参与,产品愈发受到关注,成了这次创意集市上的最受关注的创意产品之一,不少人都在咨询这些原创皮具的品牌、价格,这让丁锐看到了未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像徐百惠、丁锐一样在创意集市上获得创业信心的人还有不少。参加创意集市的青年“摊主”们告诉记者,创意集市的气氛轻松,参与成本比较低,对于有创意、想创业但又缺乏足够资本的青年人来说是绝佳的平台。

  近几年,创意集市在中国很多城市陆续举办,已成为年轻人寻求创业机会的平台。

  创意集市主办者代表、1905文化创意园运营副总史锦说,创意集市就是为了给青年人提供一个交流平台,鼓励他们把兴趣做成产业,让青年人树立创新创业的信心。

  史锦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在东北不少城市都做过创意集市,并打造出了“犀牛市集”等青年创意集市的品牌活动。

  “不少青年已经通过创意集市推广自己的创意并成功创业,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青年人会参与到创意集市中。”史锦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