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乡村集市十足“乡气”勾起城里人回忆

  • 发布时间:2015-06-17 01:29:28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全市新型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炊烟、泥砖房、菜地、菜农等一系列带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人和事物逐渐被淡化在市民的记忆里。而“乡村集市”却像一个梳着麻花辫子的姑娘,从乡村悄然走向城市。

  如今,她走在被大型蔬菜店、综合超市、各类电商平台、城市综合体等交织的都市里,不失优雅,不失自信,而且其“经济颜值”居高不下。

  A “乡音未改”的情节

  随着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大型综合超市像“雨后春笋”一样出现,各类商品应有尽有,再加上社区蔬菜店的普及和增多,以及各类电商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市民不出小区,甚至足不出户,便可以购买到任何商品。但是,这些生活上的改变似乎对林立在城市与乡村接合处的集市未造成任何影响,而且,“乡村集市”的人气指数一直居高不下。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记者了解到,在全市新型城镇化加速发展的过程中,“乡村集市”之所以没有被淘汰掉,而且还占据了一席之地,是因为这些集市上的蔬菜和超市里的相比,价格非常便宜;而且很多蔬菜和水果都是城市周边地区农民自己种的。当各类蔬菜进入收获季节时,许多摊贩都会在前一天晚上或者当天早上去地里采摘,然后拉到集市贩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逛集市成了很多人寻找乡土情结的一种乐趣。

  “在整个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很多从农村走向城市的人,在其心灵深处都会留下一层厚厚的乡土情节,不论时间如何变迁,都很难淡化掉这种情结。十几年前,那时候雁滩还是一片菜地,许多农民都住在雁滩的泥砖瓦房里,由于那时经济条件不好,许多人的生活用品都去集市上买。因此,形成了赶集的习惯。如今,雁滩到处高楼林立,各个小区都有超市,而且还有美伦、万达等大型购物广场。但是,许多人的心中依然没有淡化掉这个乡土情结。”在采访中,雁滩的一位退休老干部告诉记者,赶集是根植在很多人心中的乡土情结。

  6月14日,在黄河北雁滩桥附近的集市上,张大爷一边把玩着手中一个精致的鸟笼,一边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他从小是赶集“赶大的”,虽然如今的生活条件好了,他居住的小区里各种商品都能买到,但是一到周末,就想到集市逛逛,因此,还会回忆起小时候一些美好的生活经历。

  B

  “逛集市”贵在散心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喜欢逛集市的群体中,老年人、中年人和家庭主妇相对多一些,而年轻人相对少一些。老年人、中年人主要是去购物和散心;家庭主妇主要是去购物;而年轻群体去集市的比较少,主要原因是,他们心目中没有形成一种很浓的乡土情结,而且又受到现代时尚元素的影响,喜欢逛大型超市、商场、电影院、娱乐场所等,或者宅在家里在网上淘宝,再加上集市上的各种生活用品大多不是他们喜欢的,因此,集市对他们来说仿佛是一个遥远的故事。

  每逢周末,快70岁高龄的秦大爷都会带着老伴儿,拉着手推车去榆中街的集市溜达。“我逛集市,可以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秦大爷左手拉着手推车,右手牵着老伴儿的手,不失风趣的告诉记者,他每周拉着手推车名义上是去逛集市,实际上是去散心,因为,很多次他都是拉着空的手推车出门,然后,又拉着空的手推车回家。而且,家里的生活用品,几个子女都会及时买好。他又没有其他方面的爱好,所以会经常带着老板去集市转转,呼吸呼吸外面的空气。当然,如果碰到喜欢的东西,他还是会买的。

  “叔,这个鸟笼你都看了半个多月,200元已经是赔本卖了”,在黄河北雁滩桥附近的集市上,何大爷一手提着刚花15元钱买的一只蚂蚱,一边跟卖鸟笼的一个摊主讨价还价。由于他经常在集市买鸟笼的地方活动,已经被摊主认下了。何大爷告诉记者,他比较喜欢养鸟,所以,这个地方每周两次的集市他都会来,即使不买鸟,顺便看看,也感觉挺不错。他还说,退休后,除了锻炼身体,唯一的爱好就是养鸟,因此,集市成了他散心的一个好去处。

  C

  市民的蔬菜“储备库”

  与各类综合超市相比,集市的最大特点是,所有的商品都非常便宜,而且种类齐全,涵盖日用百货、干鲜果品、古玩玉器、花卉盆景、茶叶鸡蛋、家用电器以及各种小吃等。记者了解到,许多住在雁滩附近的市民为了逛黄河北雁滩桥附近的集市,早上八点左右就拉着手推车从家里出发,沿着人行道步行到集市上。甚至还有一些住在西关、西站附近的市民都会早早的坐公交车到雁滩赶集。

  “桃子,桃子,天水桃子,四斤五元……”6月14日上午11时,在黄河北雁滩桥附近的集市上,一群人围着一车桃子,正在往塑料袋里装。记者了解到,集市上买的这种四斤五元的桃子,一般在其他市场上一斤要买到三四元。除了桃子之外其他的水果和蔬菜也特别便宜,比如西瓜一元一斤,荔枝两斤十元,梨子四斤十

  元,新土豆一元一斤。记者粗略的算了一下,这儿的水果和蔬菜,基本都

  要比其他地方便宜一倍多。

  正因为集市上的水果和蔬菜非常便宜,所以,很多市民一次会采购很多水果和蔬菜,回家放在冰箱里,可以吃一周。“集市上的蔬菜,不但便宜,而且比较新鲜,尤其进入夏季后,大量的本地蔬菜陆续上市,相对比较放心,而且,吃起来比从外地拉来的蔬菜口感要好。所以,每一周,我会和老伴儿拉着手推车买上满满的一车菜,放在家里吃一周。”胡大妈将一手推车的蔬菜放稳当后,用手指了指手推车,告诉记者,这是她这一周的储备菜,正准备推着这些蔬菜和老伴儿步行回去。

  记者了解到,再过一段时间,本地的蔬菜会大量上市。这不仅会让集市上的蔬菜更加便宜,而且这些菜也属于绿色蔬菜,口感比较好,让很多市民吃着比较放心。一位皋兰的摊主告诉记者,每年当他家里种的蔬菜上市后,前一天晚上他会到地里摘好菜,第二天拉到这里的集市上卖。由于他家里的菜用的是农家肥,很少打农药,所以特别受欢迎。 记者魏奇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