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偶遇奥奈达公社

  • 发布时间:2015-08-02 05:59: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网络时代也是一样。

  虽然早就知道思想史上的十九世纪奥奈达公社等空想社会主义的实践,但来美国之前,并没有意识到居住地与奥奈达公社遗址近在咫尺。因陪同友人到纽约州奥奈达市办事,偶然上网搜索地址,“奥奈达公社”跃然而出,惊奇之余,顺便欣然前往参观游览。

  我们上学时便耳熟能详,19世纪中叶的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三大来源之一。当时欧美各国处于资本主义发展初期,伴随着不平等、贫富分化等严重的社会问题。人们给出了各种解决方案,空想社会主义者甚至开始付诸实验。19世纪的美国幅员辽阔、人口稀少、土地便宜、限制又少,尤其是政治、司法、宗教等改革风起云涌,为实验提供了广阔舞台。北美地区先后创建了新和谐社会、奥奈达公社等200多个实验基地。由诺伊斯一手建立的奥奈达公社,存在于1848年至1881年,他主张财产公有、人人平等、共同劳动、取消家庭,实行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等,并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去除私心杂念。

  我们开车到达奥奈达市,接近了一个低矮丘陵附近,一栋维多利亚时代风格围成口字形的哥特式三层大楼房迎面而来,这就是被列为美国国家遗产的奥奈达公社遗址。遗址的高耸塔楼,红色砖墙,映衬在周边翠绿起伏的草坪和粗壮高大的古树中,处处显露沧桑而神秘。进入大楼内部,书上读到的抽象思想主张,无不体现在建筑设计、房间布局、家庭用具等上面。口字形大楼围成一个独立的生活、工作体系,大楼内公共食堂、图书室、会议中心、客厅、音乐室、卧室布局合理,家具、厨具、洗浴设施一应俱全,有强烈的计划色彩。社员甚至还设计了自动洗碗机、洗衣机,这比普通美国家庭领先半个世纪。更有特色的是,所有的卧室、床、日常用具等满足私人需求的物品都很小、很简陋;客厅、礼堂、图书室等满足公共需求的设施普遍宽敞、明亮。孩子不得同父母一起居住,由公社派人在“儿童之家”专门教育抚养。遗存的照片显示出当时人们共同劳动、听音乐、演讲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场景,不是实地探访,很难想象这些思想主张是如何在特定时空实施的。公社后期,随着新一代逐渐成长起来,开始接触了外部世界,个性化、自利需求开始萌生,尤其是不得不恢复婚姻家庭以后,公社也开始解体。

  令我颇感意外的是,公社遗址旁边就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奥奈达销售公司。当今世界的高档银餐具品牌奥奈达,竟然是100多年前奥奈达公社的产品。据介绍,公社的理想主义、关心公益、诚实无私,仍然是奥奈达公司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构成产品的重要内涵。这一发现让我感叹,知识是发生在一定时空的,通过探访其发生地,确实能够把书本化、零碎的知识串联起来。

  回到驻地,翻看这些天的新闻,去年持续5个月的弗格森枪杀黑人青年事件影响犹在,4月同样性质的巴尔的摩事件刚刚平息,克利夫兰事件一波再起;美国各大城市“15美元时薪”最低工资运动压力频增……

  对比着想,人类社会追求平等、减少贫富差距的普遍话题,在各个时空变换着方式予以重现。这或许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谛所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