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刀进行曲》:炮火战歌 民族呐喊

  • 发布时间:2015-08-02 05:59: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8月1日电 (记者吴霞) 1937年,“八·一三”事变爆发,日军加紧了对长江流域的攻势。上海遭日军轰炸后,满目疮痍。1937年8月8日,在上海的文庙,成百上千的群众从四面八方汇集过来,首次唱响一曲名为《大刀进行曲》的炮火战歌。

  《大刀进行曲》又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节奏铿锵有力,语言简单炽热,再现了当时白刃格斗的二十九军大刀队勇守喜峰口英勇事迹。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逐渐占领东三省,他们气焰嚣张并逐步将侵略范围向南推进。为了守住长城上的一个重要军事关隘——喜峰口,前来支援的二十九军决定后方突袭,所有战士手持大刀夜袭日营,取得大胜。1933年喜峰口大捷之后,二十九军将领宋哲元特意写了“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有进无退,死而后已”的条幅,立即被多家报纸制版刊载,成为传遍全国的壮语,更激励了全国的抗日热情。4年后,“卢沟桥事变”中二十九军大刀队可歌可泣、奋勇杀敌的英雄事迹再次传遍祖国各地。作曲家麦新当时23岁,1933年二十九军及其大刀队在喜峰口长城奋勇杀敌的事,他也曾听说过。大刀在卢沟桥再次扬威的事迹一传到上海,就让年轻的麦新热血沸腾,彻夜不眠,一气呵成创作了《大刀进行曲》这首不朽的时代战歌。

  “《大刀进行曲》首次唱响正是在现在的上海文庙,当年的上海市民众教育馆。”84岁的顾延培告诉记者。顾延培是原上海市南市区文化局副局长,长期研究上海老城厢的历史、民俗。

  当年的《申报》也记录下了当时的情形:下午2时,国民救亡歌咏协会成立大会音乐会在文庙举行,麦新走到文庙大成殿前的石露台上带领群众唱了一遍又一遍,越唱越有劲,越唱情绪越激昂。

  顾延培在上海文庙一边“扮演”23岁的作曲家麦新,一边向记者还原78年前的那天——

  麦新走上文庙大成殿前的石露台上,大声说:“同胞们,在音乐大会正式开会前,由我指挥几天前创作的歌曲《大刀进行曲》好吗?”“好!”群众高声响应。于是麦新拿起指挥棒指挥千余群众高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群众唱了一遍又一遍,越唱越激昂。有人喊:“麦新,我们看不见你的指挥!”麦新就一步跨上石栏杆,站在上面指挥。

  群众唱得更有劲,而麦新的指挥也更有力。突然,指挥棒折断了,麦新丢了指挥棒,干脆用双手指挥。群众唱到最后,情绪更高涨,并呼喊:“冲啊!”“杀!”事后,麦新根据试唱效果和大家的意见,对《大刀进行曲》作了修改,把原词中的“二十九路军的弟兄们”,改成“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把“咱们二十九军不是孤军”,改成“咱们中国军队勇敢前进”等。这样一改,这支歌的概括力更大、战斗力也更强了。

  此后,著名剧作家田汉将《大刀进行曲》录制成唱片,使之广为流传。而《大刀进行曲》也伴随着八年抗日战争传遍大江南北,与《黄河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等诸多抗战名曲一起,成为烽火岁月中最典型的时代强音和民族精神的象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