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行业大佬探讨 互联网金融企业创新与自律

  • 发布时间:2015-07-30 07:36: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金融行业记者 陈丹淳

  实习生 葛 靓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两场圆桌会议,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钱爸爸董事长袁涛、安存科技副总裁单勇忠、金斧子CEO张开心、投哪儿网CEO吴显勇等5位互联网金融企业负责人就“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发展”展开讨论,而另一场“互联网金融的自律和监管”则由广金所CEO秦国兵主持,万家兄弟总经理董博淳、海钜信达董事长耿延超、爱加密CEO高磊、友金所总裁李昌国、小牛在线市场总监吴丹亚等5位业内人士分享他们的观点和见解。

  市场化、专业化、法律化是发展方向

  互联网金融近年来蓬勃发展,对于一些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企业来说,他们已经能够感受到瓶 颈的出现。流动性风险、人才困境、优质资产稀缺和个人征信体系的缺失等5点是“互联网的创新与发展”圆桌会议上,行业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瓶颈,也是目前困扰行业发展的一些共性问题。

  “人才”这个词在讨论企业创新时被频繁提到。周世平认为,创新主要靠人才来驱动,他们非常重视在人才方面的投入。袁涛则表示,互联网金融是新兴行业,既需要互联网人才也需要金融人才,更需要两者都懂的人才,人才发展就是最大的创新。此外,通过与独立理财师和理财工作室进行生产模式的创新、以存管数据方式实现互联网金融司法取证,从群体定价转变成个体风险定价等都是在场嘉宾提出的创新方向。

  互联网金融行业百花齐放,同质化现象越来越明显情况下,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明确市场需求,提供解决方案过程中找到特色发展之路。袁涛表示,现在互联网金融更多是把传统金融搬到线上,还没有真正创造出新事物。如何把互联网金融服务嫁接到农业或汽车后市场等更多行业或产业是他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方向。吴显勇认为,整合时代出现强者越强、差异化越来越明显是行业发展大潮下的两大趋势。随着征信体系的健全,法律法规的落实完善,整个行业的整合会以一种更加健康的方式来发展,金融机构差异化的服务也能在日益多样化的需求面前做得更加完善。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行业未来发展又将如何?周世平说,“指导意见”出台是给行业划出“红线”,企业在不触碰“底线”的情况可以更自由地发展。未来行业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企业自身应先规范自身,做到合法合规。5位行业大佬看好未来行业发展,而市场化、专业化、法律化是行业发展方向。

  建设征信体系,逐步完善监管体系

  “自律与监管”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尤其重要。平台运营和风控、保护投资者利益、资金监管、信息披露等都是行业自律方向。在场嘉宾均表示,做金融,自律是第一要律。

  董博淳表示,“指导意见”对整个行业来讲是利好,也是鼓舞,体现了互联网金融包括P2P行业、众筹的合法性。有了监管的指导思想和细则以后,企业可以开始规范化经营。但不管监管政策多么严密,没有自律总有做手脚的空间和手段。耿延超认为,研究现有法律法规和监管态度来发展企业是自律的起点,与优质第三方机构合作是自律的基础,同时还要在用人、管理上做到专业人做专业事。

  吴丹亚介绍小牛在线做法是从平台初始阶段就建立了六维自律体系,从项目筛选、机构审核、风险把控、资金安全、法律安全、信息安全等多个方面建立了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的系统,建立高标准大数据风控体系。而在李昌国看来,企业自律还需要懂得跟机会说“不”。机会太多事,要控制欲望,明确战略定位和经营方向。高磊所在的爱加密从事互联网安全领域,他说随着技术越便捷,安全差异越大。从安全角度来说,企业在安全方案、人员管控,数据库及服务器等方面要做好防护。

  谈到行业监管,讨论嘉宾建议能够完善征信体系、逐步推进监管细则。“指导意见”出台在他们看来能起到洗牌作用,对行业是短期阵痛,长期利好。李昌国认为,监管缩紧会加大企业合规成本投入,从粗到细逐步推进监管体系有利于行业发展。耿延超同样指出,逐步出台监管细则可以让行业更有信心。

  董博淳建议加快推进征信系统尽早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开放,现在已经有明确政策,希望能尽快看到实施意见办法。他还提出,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民间金融行业征信系统的建设应该要有强制性和规范性,若由金融服务行业来做征信服务因涉及到很多客户数据,可能会有失于公正和资源的利用。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