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看似“小问题”却很致命

  • 发布时间:2015-08-01 10:33:2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观点◎

  邻里间看似很小的矛盾,却能引发杀人血案,很多人想不通,怎么就到了杀人这一步呢?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心态?记者就此咨询了南京晓然心理咨询所的晓然老师。

  晓然老师认为,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水库,在情感上的问题没有得到妥当处理时,会不断累积,直到水库到达警戒点,这些情感就会爆发出来。也许我们会困惑,邻里之间只是因为一点点小问题就发生矛盾,这些问题不涉及什么原则性的方面,但却是很致命,在一方向另一方攻击的同时,攻击方当事人实际上也在“自我攻击”,明知冲动之后做的事情会让自己承担严重的后果,但还是实施了一些伤害他人的举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邱建新教授认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人们进入了一个“陌生人社会”,较之于传统的“熟人社会”,缺乏情感互动,导致人们之间关系淡漠,同时由于法制观念淡漠,邻居之间遇到矛盾不能够通过理性的手段去化解,用“一报还一报”的方式使得矛盾升级。如想要缓解这种情况,要从社区抓手,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由社区组织牵头或者群众自发组织一些联谊活动去改善、增进邻里之间的关系,通过重建社区,普及法律教育,来重塑邻里之间的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