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B之殇,有9只杠杆基金要小心了

  • 发布时间:2015-08-01 10:33:3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杠杆交易是一把双刃剑,牛市中可以让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熊市中则面临着亏损加倍的风险。对于追踪各个指数的分级B基金来说,下折风险正成为投资雷区。深交所在本周罕见的一连两次提示分级基金的下折风险。不仅如此,各家基金公司,以及基金业协会也在近日密集发布分级基金下折风险提示的信息。

  按照目前昨天的净值计算,只要再跌10%,证券股B、证保B级、同瑞B、券商B级、证券B级、转债B级、工业4B、创业板B、同辉100B等9只B类基金,就将触发“下折阀值”,投资者将面临30%以上的损失。

  9只分级B

  下周面临下折风险

  昨天,沪深股指再度下跌,沪指跌1.13%,报3663.73点,这也让面临下折风险的B类基金雪上加霜。

  截至收盘,证券股B、证保B级、钢铁B、成长B、信息B、转债B级、国防B、军工B、工业4B、国企改B、创业板B等11只分级B跌停。同辉100B、证券B级、新能源B、军工B、可转债B、国金50B、中小B、医疗B、智能B等33只分级B跌幅超过5%。

  131只参与交易的分级B基金昨天平均下跌了3.69%,只有一带B、医疗B、酒B等18只分级B上涨,其中涨幅超过2%的只有一带B和医疗B两只。

  临近下折风险的9只分级基金中,除券商B级微涨0.23%、同瑞B跌5.59%外,其他5只跌停,2只临近跌停。下折风险最大的是证券股B(150302.SZ),截至昨天,其现价为0.339元,净值为0.3061元,目前仍溢价8.81%,下周如果其净值再跌4%,就将触及下折阀值。另外,证保B级、同瑞B、券商B级、证券B级、转债B级、工业4B、创业板B、同辉100B等10只分级B基金,距离下折阀值均不足10%。

  这9只濒临下折的分级B基金,溢价率最高的创业板B溢价幅度高达35.46%,工业4B和证保B级溢价幅度也超过20%,券商B级溢价率为16.63%,同瑞B、证券股B溢价幅度也超过B。对于这些溢价率较高的B类基金,一旦下折,持有这些基金的投资者将会承受较大亏损,要格外关注投资风险。加之近期市场震荡较大,市场信心仍有待完全恢复,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动向。

  事实上,7月28日,7月29日,深交所两度发布公告提示多只分级基金可能会触发不定期份额条件的风险。

  深交所提示风险的基金第一批有7家基金公司的9只分级基金产品,第二批涉及4家公司的4只分级基金产品。而两次皆有上榜的基金公司为中融基金、华安基金长盛基金

  中融一带B下折后

  投资者一天亏25%

  一旦分级B基金触及下折,投资者损失会有多严重,中融一带B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昨天,中融一带B强势涨停,收报1.087元。但对于本周买入的投资者来说,这个涨停聊胜于无,因为即使7月29日跌停价买入的投资者,目前也损失25%。

  7月29日,中融基金发布中融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公告称,根据约定,当中融一带B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小于或等于 0.250元时,基金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截至 2015年7月28日,一带一路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39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根据中融一带B的公告,40.64亿股合并成了10.61亿股,几乎是每4股合成了1股。7月29日,中融一带B每份0.261元,合并后净值为1元。

  7月27、28、29日,中融一带B连续三个跌停,价格从7月24日的0.501元,一路跌到了7月29日收盘的0.365元。但按照每4份*一带B合成一份新的一带B,投资者即使7月29日买入,截至昨天的亏损也达到25.4%。如果投资者是上周五按照0.501元的价格买入的,目前的亏损更是高达45%。

  实际上,此次下折到中融一带B上市前后间隔时间仅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此前,中融一带B刚于今年5月22日上市。

  事实上,此前中融一带B因净值表现严重偏离指数就已被诸多市场人士质疑。

  现实情况是,中融一带B在7月14日至7月27日期间,该分级最低仓位是0,最高是50%,与跟踪指数偏离严重。分析人士认为,中融一带B的基金经理并没按合同中的目标进行操作,而是利用建仓期内基金仓位比较随意的漏洞,随意加减仓,导致66亿规模中,将近一半份额的持有人,惨遭下折。

  半年规模大了165%

  分级基金野蛮生长

  借助今年上半年A股牛市,分级基金这个此前并不为普通投资者熟悉的品种获得了快速发展。不过,狂欢过后难免狼藉。

  无论规模还是数量,今年上半年的分级基金都迎来了大规模的快速增长。上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国内第一只分级基金诞生于2007年牛市行情中,随后在2009年、2014年和2015年的上涨行情中基金规模有较大提升。2015年牛市中,分级基金在前期近2000亿规模基础上再度提升165%,达到5000亿元以上的历史高点。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相对于2014年年底,今年上半年,分级基金的数量从122只增加到了168只,净增加46只,增幅为37.7%;资产总规模从1947.52亿元增加到了5170.45亿元,净增加3222.93亿元,增幅为165.49%。可供对比的是,同期全部公募基金规模在牛市烘托下节节攀升,但公募的净资产总值只增加了25854.18亿元,增幅为56.98%。以此计算,分级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发展速度高于公募基金整体同期的发展速度将近两倍。

  系好安全带

  再买分级B

  尽管一带B7月29日就触及下折,但当天该基金还是成交2788万元,换手率达到1.88%。7月27日,一带B连续跌停首日,换手率更是高达29.37%,成交了4.7亿元。投资者在临近下折时还冲进去,主要原因在于被高杠杆所诱惑。

  “分级B基金是带高杠杆的投资品种,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对于临近下折的分级B基金,投资者更是不要贪图便宜,火中取栗。”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投资者如果一定要买分级B基金,在看好大盘走势的前提下,最好先设好止损位,再仔细研究分级B基金的下折条件和持仓等,不要盲目追入分级B基金。

  所谓分级基金,其本质就是借钱炒股。母基金分成A基金跟B基金,A基金比较保守,把钱以吃利息的方式借给B基金;B基金比较激进,把A基金的钱借来炒股,保证A基金的安全,赚了剩下就是自己的,亏了还是要付给A基金利息。

  B基金杠杆交易的结果,就是碰到牛市赚大钱,碰上熊市就亏大了。

  分级B越临近下折点,其杠杆率对应越高。从历史经验来看,分级B在临近下折点时往往反复出现波动,基金在最终下折前可能经历数次濒临下折但反复出现上涨的状态。这时候,会有部分投机资金因判断市场上涨,为了追逐高杠杆而买入分级B。但经验表明,买入临近下折的分级B无异于刀口舔血。

  在买入分级B时一定要关注净值变化。各基金约定的下折条件不完全一样,大多数股票类的下折条件是B类份额的净值达到0.25元,而转债类的产品由于杠杆高,下折净值一般定为0.45元。为避免错误投资,投资者若看到净值低于0.55元的B类产品,最好花时间查一下其下折条款和基金的杠杆水平。

  对于预计触发下折的B份额基金要坚定卖出,卖不出的买份额A合并赎回;对于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一定要卖出,即使当日有上涨也不能买,避免当前B份额溢价导致的巨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