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生议事堂”拉近邻里情

  • 发布时间:2015-07-15 06:17: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6日上午9点半,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小金台社区3号庭院里,社区“民生议事堂”又开堂了。这次,议事堂“议”的是居民在楼顶私搭乱建存在隐患的“案子”。

  “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尽管提、尽管说,我会一字一句地记录下来。”“议事堂”由社区主任唐惠萍主持,“原告方”小金台社区3号庭院的居民代表和“被告方”私搭乱建的宗月华大姐被请到现场入座。

  “我先说,小宗家屋顶的违章搭建已经有20多年了,风吹日晒,原来的油毛毡早已破损,现在改用石头压着,万一碰到大风大雨,吹下来砸到人怎么办?”楼栋长凌苏第一个发声。话音刚落,龚桂英老人便站起身来说:“是的,去年我就被她家老化掉落的雨棚砸中,幸好没有大碍。”“违章搭建的屋顶都倾斜了,估计都是堆放杂物造成的”、“我们经常在院子里摘菜、乘凉,屋顶一日不清理,心里一日不踏实”……左邻右舍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看法。

  “好的,大家的意见我都收集了,大姐您也表个态吧。”唐惠萍拉了拉宗月华的衣袖。“拆,一定拆,下午就动手。”宗月华大姐有点儿不好意思。

  当天下午,在社区干部和左邻右舍的帮助下,堆放在五楼屋顶的杂物很快被清理得一干二净。“过几天,我就会请师傅到现场把顶棚拆掉。”宗月华向邻居们保证。而邻居们也不忘向宗月华竖起大拇指点赞,这个让3号院居民烦心已久的安全隐患终于消除了。

  “过去,大家都住在一个院子里,邻里之间会相互关照,甚至谁家有好事都会跟邻居一块儿分享,有难事邻里也会帮着一道儿化解。”百花洲街道党工委书记付振海说,随着城市的发展,老百姓走出四合院和平房,住进了单元楼。生活条件变好了,曾经的邻里情却变淡了,甚至有的连门对门的邻居都互不相识、鲜有交集,打交道往往还是因为矛盾和纠纷。

  去年开始,东湖区要求社区把“会议室”搬到庭院里,变“坐堂办公”为“走出去征求民意”,通过政府牵头、居民自治的方式,帮困解难、融洽邻里关系:南湖路社区通过“庭院理事会”,解决了一批邻里间噪音申诉和小区卫生问题;上营坊社区通过“楼栋议事会”,消除了居民间的分歧,最终同意共同出资安装单元门……一年来,东湖区已经开展不同形式的“社区庭院会”共计140场,收集居民意见332条,实际解决问题286件。

  除在辖区推广“社区庭院会”模式外,东湖区还积极打造“楼栋全家福”,通过召集楼栋、庭院居民拍摄“全家福”,晒照片、晒和睦,让新老居民从陌生到熟悉,也给“互不买账”的邻里一次当面沟通、消除隔阂的机会。

  “我们还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发起了‘十大东湖最美人物’评选和‘我为身边好人点赞’等活动,吸引了超过10万居民参与投票。”东湖区委宣传部长夏小兰说,邻里间和睦相处是社区建设的基石,而基层要做的就是拉近邻里间渐行渐远的距离,引导居民不要自顾自,改变冷漠多交流。“只有大家热络起来,相处才能融洽起来,社区生活才能和谐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