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日报刊文谈安倍新安保法:坚守和平才是正道

  • 发布时间:2015-07-31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坚守和平才是正道(钟声)

  今天,能否坚守和平是日本取信邻国、取信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必经考验

  近日,日本执政联盟不顾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在众议院全体会议强行表决通过安倍政府提交的新安保法。该法案包括一系列法律修正案,核心是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活动。法案如获通过,将是战后70年来日本军事安全政策的重大调整,是日本全面架空“专守防卫”政策的重要转折点,被舆论称为“战争法案”。

  新安保法遭到日本民众和国际舆论强烈反对。日本《朝日新闻》民调显示,56%的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案,半数民众认为安保法违宪。民众自发组织的反对集会一浪高过一浪,91岁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街头演讲中称,安倍在国会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的做法不可容忍、为满足一己私欲而置民意于不顾的暴行不可原谅。美国、法国、俄罗斯、新加坡、印度等国舆论纷纷对新安保法予以强烈批评。美国《华尔街日报》刊发评论文章称,羽翼渐丰的日本以周边安全局势恶化为由推出新安保法,名为提升自卫能力,实则是军事野心蠢动,将给日本及其周边地区安全埋下隐患。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70周年。公告明确提出日本永久铲除军国主义、建立崇尚和平之政府。战后日本历届政府防卫方针虽有调整,但均坚持“专守防卫”的安保政策,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并将“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写入日本宪法第九条。这是日本作为曾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对世界的承诺。新安保法如被强行通过,将意味着在没有经过正当法律程序修改宪法的情况下架空了宪法第九条和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国策,也违背了《波茨坦公告》重建和平的精神。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没有看到安倍政府深刻反省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罪行,深刻反省日本侵略给亚洲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反而看到的是其屡屡发表否定侵略历史的言论,做出修宪强军的举动。如果新安保法获得通过,不能不让我们担心,日本将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当前,东亚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正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日本右翼势力无视地区和平发展大势,一再渲染甚至故意加剧地区安全紧张局势,为其强推新安保法找借口、造声势。修订后的法案将允许日本在没有直接受到攻击时对他国行使武力;允许日本在本国以外的区域动武;允许自卫队主动出击驰援盟友。自卫队将不再是一支防御性的武装力量,而是一支有极强进攻性的军事力量,这让我们担忧,亚洲人民70年来建造的共同家园能否永享安宁?

  强推安保法与安倍政府一系列修宪强军动作一脉相承,都是为了使日本这个战败国翻身,成为在政治和军事上的“正常国家”。今天,能否坚守和平是日本取信邻国、取信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必经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