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自民党大佬痛批新安保法将中国作为假想敌

  • 发布时间:2015-06-13 08: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郑一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4名重量级政客12日罕见地举行记者会,公开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推的新安保法。他们称,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推行的一系列法案“让日本面临二战战败以来的最大危机”,并批评安倍内阁以中国为假想敌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走上错误道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前官房长官武村正义、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前金融担当大臣龟井静香4人12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明确表示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案。日本《朝日新闻》称,就安倍宣扬的“积极和平主义”,前官房长官武村正义表示:“专守防卫才是日本最大的威慑力。日本正是通过专守防卫获得世界信赖,新法案是要改变日本坚守了70年的和平主义。”山崎还表示:“打着积极和平主义的名义,向海外派遣自卫队进行后方支援活动并行使武力,这是明显违反宪法的行动。”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针对安倍内阁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认为,安倍政权修改与宪法一起固定下来的宪法解释,使得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样的方针将给日本的未来留下巨大祸根。”他同时警告称:“以中国为假想敌采取敌对行动不是好事。被打了肯定要还手,这是世界性的常识。日本真的走在错误的道路上。”

  前金融担当大臣龟井静香从法理上质疑新法案称:“专守防卫是日本的基本国策,怎容一个内阁在一届国会上修改。考虑到孩子们,日本正走向一条错误的道路。关乎国家根本的问题应倾听国民的意见……根本没必要修改(安保法)。”《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78岁的龟井在记者会上显得十分激动,用带着愤慨的语调说道,“日本面临着自战败以来的最大危机,不能因为我们年纪大了就保持沉默。”

  记者会结束之前,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手持亲笔所写的“莫误国策”,意味深长地呼吁道,“当前安保政策面临巨大转折,日本放弃和平主义,成为可以行使军事力量的国家,这是将国策引向错误方向的做法”。巧合的是,三天前,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曾在同一个座位上就“村山谈话”使用“错误国策”一词。村山当时说,日本对中国进行了侵略,对韩国实施了长达36年的殖民统治,这些历史事实无法否认。

  4位曾在日本政坛有重要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举行记者会实属罕见,《环球时报》记者看到,现场记者提问十分踊跃,发布会不得不延长半个小时。有日本记者表示,自民党已发生重大变化,如果继续任由他们胡来,将影响日本未来,希望各位想办法改变自民党。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安倍内阁5月14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两部新安保相关法案,日本朝野就此展开激烈的“拉锯战”。针对新法案中将10个法律修正案打包的做法,民主党党首冈田克批评政府“从最开始就没想要获得国民的理解”。执政党此前还特意请几名“赞成派学者”到国会罗列支持安保法案的证据,在野党毫不客气地称,此举“令人喷饭”。

  据日本新闻网12日报道,由于日本政府强推新安保法和年金机构个人信息外泄等问题,安倍内阁支持率出现下滑。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比5月的调查数据减少了2.2%,至45.8%。对于国会正在审议并计划在夏天前通过的安保相关修改法案,68.3%的人认为“没有必要一定要在本届国会上通过,应该予以慎重审议”,有12.0%的人认为“必须废弃这些法案”。

  面对反对声浪,安倍内阁无意妥协。日本NHK电视台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龟井等4人的发言回应说:“这只是他们的个人意见,政府是抱着对新法案符合宪法规定的自信提交国会的……这完全不影响国民舆论和法案审查”。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自民党在日本众议院拥有多数议席,在国外有美国的默认和怂恿,最终有可能在国会通过新安保法,这也让日本一些媒体和有识之士感到,日本现在处于非常危险的历史转折点,有可能是滑向更危险状态的开端。【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刘军国 杨智艺 环球时报记者 郑一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