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地铁新规将实施 1年逃票3次以上影响个人信用

  • 发布时间:2015-07-31 07:49: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蒋偲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铁“新规”9月1日起实施

  广州日报讯 (记者蒋偲)地铁列车因故延误,乘客可索要书面凭证;乘客一年逃票3次以上,将被录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除导盲犬及执行任务的军犬外,乘客禁止携带活体动物进站乘车。

  记者昨日从轨道办了解到,《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于9月1日起施行。

  延误15分钟需报告

  随着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推进,路网覆盖率不断扩大,很多市民选择地铁出行,并对准点率的要求越来越高。《办法》规定,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提供安全、有序、高效的运营服务。列车因故延误8分钟以上或需要调整首末班车行车时间,运营单位应当及时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告知;列车因故延误或将延误15分钟以上,还应当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列车因故延误的,乘客可以要求运营单位出具书面列车延误信息。

  《办法》规定,运营单位实际服务水平未达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标准,或擅自暂停运营造成列车大面积长时间延误,抑或未按照规定启动专项应急预案,或者处置应急事件不当,严重损害公众利益的,将处10万元罚款。

  此外,当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向公众作出服务承诺时,不能只开出“空头支票”。《办法》规定,运营单位应当作出年度服务承诺,不断提高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水平。

  运营单位应当于每年1月31日前将上年度服务承诺履行情况向社会公布;实际运营服务水平未达到服务承诺的,应当说明理由并提出改进措施。

  禁止携带超过30公斤的物品乘地铁

  针对逃票者,《办法》规定,“无票、持无效车票、持伪造或者变造的优惠乘车证件及冒用他人优惠乘车证件乘车的,由运营单位按照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并按照应补票款的10倍加收票款。”“乘客所持车票票款不足以支付实际到达车站的票款的,应当在出站前主动补足票款;未补足票款的,由运营单位按照应补票款的5倍加收票款。”

  如果一年内被查实有3次以上“逃票”行为,将录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随身携带多大的箱子需购行李票?《办法》规定,乘客如果携带重量大于20公斤且不超过30公斤的物品,或者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大于1.4米且不超过1.6米的物品乘车的,也应当购买与该乘客车资等额的行李车票,否则将被视作“逃票”。

  而超过30公斤,或者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大于1.6米的物品,乘地铁是禁止携带的。

  地铁上吃东西将被罚500元

  在地铁“新规”对乘客行为规范做出的规定中,此前争议较大的就是对于“禁止饮食”的规定。不少市民在《办法》征求意见时提出,喝矿泉水、白开水可不可以被允许?嚼口香糖算不算饮食?有人提出,婴儿在乘坐地铁时,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要喝水、喝奶,能不能“网开一面”?还有市民认为当时拟定的罚款金额“最高1000元”过高。

  在最终出台的新规中,“禁止在车站付费区及列车内饮食”的规定中,写明“婴儿饮食除外”,应该说还是充分考虑了市民的建议,作出了比较人性化的规定。

  另外,罚款金额也根据建议适当调低,作出了“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500元罚款”的规定。

  但喝白开水和嚼口香糖会不会被罚款,可能只有在执法中根据实际情况执行了。

  阻碍屏蔽门开关

  将被罚500元

  近两年,深圳地铁曾发生数起乘客在车厢中打架,引发其他乘客恐慌,或乘客擅闯轨道导致列车紧急停车的事件。

  记者了解到,《办法》规定,乘客有以下行为的也将面临500元的罚款:妨碍列车正常运行;擅自进入轨道、隧道、桥梁或者其他有禁止进入标志的区域;攀爬或者跨越围墙、栅栏、安全门、屏蔽门等设施;阻碍屏蔽门、安全门、列车车门开关或者强行上下车;在运行的自动扶梯或者活动平台跑动、打闹或者逆向行走;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等装置,非紧急情况下动用紧急安全装置;在车站或者列车内起哄,扰乱乘车秩序;携带重量超过20公斤或者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大于1.4米的大件行李乘坐自动扶梯;堵塞通道及出入口,或者有其他阻碍、影响乘客顺畅通行的行为;抛投物体进入轨道运行区,或者使风筝、气球、飞行模型、孔明灯等进入。

  另外,在地铁设施范围内,吸烟、点燃明火,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乞讨、捡拾垃圾(含报纸)、卖艺、躺卧、踩踏车站及车厢内的座位;穿溜冰鞋(板)滑行、追逐打闹,大声喧哗、弹奏乐器、播放音乐等影响乘客乘车等行为,也在禁止之列,将由市城市管理部门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