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市场的力量 维护老字号品牌的市场利益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37:32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春锅贴”、“三六九面馆”、“四明眼镜”、“马祥兴”……这些南京人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眼下正焕发出勃勃生机。而这一切,正源于商务部门积极运用市场自身的力量,通过指导帮助企业成立老字号品牌商会,抱团聚力维护自身品牌的市场利益。

  “金春锅贴”、“三六九面馆”、“四明眼镜”、“马祥兴”……这些南京人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眼下正焕发出勃勃生机。而这一切,正源于商务部门积极运用市场自身的力量,通过指导帮助企业成立老字号品牌商会,抱团聚力维护自身品牌的市场利益。

  品牌是企业的命脉!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老字号”的生命力。

  与众多老字号商标遭遇恶意抢注一样,鼓楼区“金春锅贴”也曾面临同样的尴尬境地。

  “好在金春锅贴的营业执照等资料比较完整,也具有合法的字号登记手续,最后通过司法调解在服务类项目上获得优先经营权。”日前,鼓楼区老字号企业商会会长闻伟在接受《经济》杂志记者采访时介绍,“随后,在商会的帮助下,企业重新注册了‘佰年金春’商标,也算是抢救性地保护了老字号。”(见《经济》2015.7总第199期第91页)

  2013年南京市区划调整,新鼓楼区成立伊始,区商务主管部门就把保护老字号品牌发展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同年11月,“鼓楼区老字号企业商会”应运而生。通过成立商会,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市场主体在老字号品牌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引导帮助企业深度挖掘品牌价值,提升老字号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发掘、宣传、推广,延续老字号生命力。

  鼓楼区老字号企业商会成立后,区商务主管部门在发挥商会作用的同时,更加有力、有为、有效地采取多种措施,协同推进老字号品牌发展。

  “原鼓楼区和原下关区都是南京传统商贸业比较发展的集聚区域。两区合并后,商贸业的历史底蕴更加深厚,通过充分挖掘商贸品牌传统文化,可以进一步夯实并发挥区域传统商贸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鼓楼区商务局副局长徐松林在谈到老字号品牌发展时,表达了这一观点,“政府与商会协同推进,老字号品牌的生命力才能不断延续。”

  随即,由政府主导和市场主体共同牵头的各类座谈会召开了。不仅老字号企业积极参与其中,经营时间较长、产品特色鲜明、群众口碑较好的一些企业也踊跃参与,企业对传承发展“老字号”意义和价值的认识提高了。

  利用中国美食节、江苏国际餐饮博览会、中国南京美食文化节和湖南路狮子桥美食节等活动,鼓楼区商务局引导企业参加,提升品牌价值影响力和发展活力。同时,通过工商、税务等部门信息资源,区商务局深入街道、社区,广泛走访各类协会,梳理普查涉及餐饮、百货、照相、理发等行业的老店,帮助整理历史资料,发掘文化底蕴。

  “老树新花才能长久不衰。”在谈到老字号品牌发展时,闻伟说,“只有积极应对当前商贸业出现的新模式、新变化,适应新常态,才能真正保护和发展好老字号!”

  据悉,金春锅贴在社区店的开设中,在保持供应早中晚餐的同时,通过对接快递公司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取件服务。与此同时,三六九面馆将城区店和江宁乡村农家乐分店有机融合,实现了城市传统商贸业态与新型乡村旅游业态的互动。

  在鼓楼区商务主管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老字号商会积极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开展老字号研究保护工作,并以互联网思维模式,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运用。今年区商务部门在高端商务与现代商贸产业、电子商务产业两个“十三五”重点调研课题中,也为老字号品牌如何应对形势加快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鼓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