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中国七大类重大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3.3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7-30 16: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辰昕30日在北京透露,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推出的七大类重大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3.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

  赵辰昕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自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信息电网油气等重要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七大类重大工程包。截至今年上半年,上述工程包已开工228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万亿元。

  他进一步指出,国家重大工程包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影响,体量大、关联广、带动性强,是中国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

  近期,中国还将谋划推出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4个重大工程包。

  赵辰昕表示,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主要通过政策引导和适当政策支持,增强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动力,拓展新的投资领域,释放消费需求潜力,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创新组织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政策引导,加快推进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电动)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等6个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产业化。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已连续7个月保持良好增势,并跑赢上半年GDP增速。

  对此,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指出,“新兴产业是战略性的,涉及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在当前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针对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为何选择轨道交通装备等六大领域,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些领域均符合今后的发展趋势,且掌握了一定关键技术,有望在未来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实现产业化。(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