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 发布时间:2015-07-30 16:31:2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秦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璐巍在“2015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上表示,中国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与发达国家的企业存在差距,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敞口,苏黎世中国正在对“一带一路”实施风险开展深入研究,并针对中国企业量身打造定制性的解决方案。

  成功背后的差距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6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18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投资560亿美元,同比增长29.2%。

  1~6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675.4亿美元,同比增长9.7%;新签合同额866.7亿美元,同比增长6.9%;

  1~6月,中国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6.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0.9万人;6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101.5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7.9万人。

  截至6月底,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累计签订合同额14482.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027亿美元。

  有着20多年保险从业经历的于璐巍,见证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发展历程。“中国企业用了短短十几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企业几十年走过的路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年前,我们这些外资保险企业主要是为欧美在华企业提供服务。如今,苏黎世中国希望也能有机会继续为如华为、联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信集团等优秀的跨国企业提供风险服务,苏黎世中国愿意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合作伙伴和坚强后盾。”

  同时,看到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交出的大量学费,于璐巍也感到非常痛心。他表示,在诸多解决方案中,做好风险管理可以消除很多隐患;当风险发生后,通过商业手段的补偿,可以减少损失。他认为,在风险管理方面,中国企业与相对成熟的欧美企业和日本、韩国企业还有很大的差距。

  以政府、企业双重主导型的日本、韩国现已进入全面风险管理阶段,而中国目前境外风险管理尚处于起步或初级阶段。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在与国际的接轨和交流中,中国企业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也日益强烈,风险意识不断加深,相信在将来随着风险管理知识和经验的不断累积,中国企业对于风险管理的能力也将得到加强。

  境外安全问题突出

  于璐巍认为,海外投资的安全风险种类主要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政策风险、自然风险等。政治风险指驻在国的政局变化、战争、武装冲突、恐怖袭击或绑架、社会动乱、民族宗教冲突、治安犯罪等;经济风险包含经济危机、金融市场动荡、主权债务危机、通货膨胀、利率汇率变动等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政策风险涉及驻在国政府的财政、货币、外汇、税收、环保、劳工、资源政策的调整和国有化征收等;自然风险指地震、海啸、火山、飓风、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及重大流行性疾病。他强调,这些风险因素都可能对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业务造成危害或形成潜在威胁。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专家在年初的形势分析中也曾表示,中国“走出去”企业在面临新的历史机遇的同时,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其中,境外安全问题尤其突出。在一些风险高危的国家,中国企业遇到的各种政治、经济、安全风险有增大的倾向,部分国家政治风险和民族矛盾激增,恐怖活动和局部冲突成为隐患。

  据了解,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业务相对集中在高危市场。对外投资存量靠前的国家中,对高风险国家的投资额占比较大;据2012年统计数据,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的89个国家和地区中,18个位于全球建筑业市场风险最高的20个国家之列;对外劳务合作方面,超过5000人的24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5的劳务人员生活工作在高危或高风险国家。

  对此,商务部的官员近年来多次提醒中国企业: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各类境外风险呈上升趋势,企业应特别注意安全风险、政治风险、投资风险以及中外融合等方面的外部风险防控工作。

  风险敞口巨大

  “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实施,涉及到众多国家,需要投入庞大的资金,企业也将面临着不同的风险挑战。

  面对新的形势需求,于璐巍对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风险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当前,中国企业业务发展迅速、项目合同额高、投资模式复杂多样等因素使其在境外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敞口,其表现在EPC、BOT、PPP等承包及融资模式日益复杂,项目投资多集中于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承包工程大多位于偏远、艰苦地区。

  “中国在‘一路一带’国家健全风险管理体系的关键因素是风险识别。”于璐巍结合苏黎世保险集团长期服务全球的经验,将中国企业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了分析归类。地区安全:武装冲突、恐怖主义、绑架勒索等;政治稳定性:政府更迭、社会动荡等;政府效能:官僚主义、办事效率、腐败等;法律和监管环境:司法公正、合同执行力、不正当竞争等;宏观经济风险:汇率波动、物价稳定等;外贸及支付问题:外汇管制政策;劳动力市场:劳动力价格、劳动法、工会组织;金融风险:银行稳定性、融资政策;税收政策:政策稳定性、税收歧视;基础设施水平:交通电力、电力设施、机场等。“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敞口,从央企到地方,无论是国有还是非国有资产在海外几乎处于‘裸奔’状态。”于璐巍认为,中国企业对保险服务和解决方案存在巨大而现实的需求,亟需保险行业提供全球性的风险解决方案;中国企业面临历史性的全球扩张机遇,亟需建立、完善全球风险管理体系。

  于璐巍表示,苏黎世保险拥有多年丰富的海外经验和强大的全球服务网络,在全球超过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拥有运营机构和合作伙伴,能为中国公司提供定制化的风险解决方案和全球本土服务及专业化的的理赔服务。他指出,苏黎世中国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针对中国企业的特点,尤其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特点,为他们提供定制性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把风险管理落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