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海洋工程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6-02 05:28: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刘松柏报道:“近年来,我国海洋工程与科技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海洋工程与科技发展体系日趋完善,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国海洋工程科技发展与世界海洋强国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工程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常务副组长唐启升说。

  唐启升是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海洋工程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该《丛书》是中国工程院“中国海洋工程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的研究成果,项目从2011年7月正式启动,45位院士、300多位一线专家教授、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政府管理者历时3年多完成。

  项目组提出了“以建设海洋工程技术强国为核心,支撑现代海洋产业快速发展”的总体目标和“2020年进入海洋工程与科技创新国家行列,2030年实现海洋工程技术强国建设基本目标”的阶段目标。同时,项目组还提出了“四大战略任务”:加快发展深远海及大洋观测与探测的设施装备与技术,加快发展海洋和极地资源开发工程装备与技术,统筹协调陆海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以全球视野积极规划海洋事业的发展,提高“知海”、“用海”、“护海”、“管海”的能力和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和任务,项目组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必须先行,必须首先建设海洋工程技术强国”,并建议国家加大海洋工程技术发展力度,近期实施加快发展的两大计划:海洋工程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即选择海洋工程科技发展的关键方向,设置海洋工程科技重大专项,动员和组织全国优势力量,突破一批具有重大支撑和引领作用的海洋工程前沿技术和关键技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推进计划,即在推进海洋工程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的同时,实施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推进计划,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提高海洋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