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维持温饱之余须放眼长远

  • 发布时间:2015-07-30 16:30: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2015~2017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朱继民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成共识,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市场环境变化将对钢铁行业产生深远影响。钢铁行业要适应经济增长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就要积极主动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不得、熬不得,也等不来、熬不起,要主动调、主动转,早调早转早受益。“钢铁企业领导不要过多纠结于短期的困难与得失,要认识到结构调整必将伴随着痛苦的探索和挣扎过程;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棒接一棒地持续推进,直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战略目标。”朱继民表示,为此,钢铁行业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努力做好下半年的工作:

  防风险控产量稳市场增效益

  当前,全行业处于盈亏边缘,主营业务亏损严重,企业经济效益分化明显,部分企业经营风险加大,特别是资金风险更加突出,多数企业还面临着银行压贷、抽贷、限贷等困难,资金链异常紧张,因此,防风险首要的就是要保证资金链不断裂。“加强行业自律我们已经提了多年,也做了许多工作,但坦率地讲,效果并不理想,大家都希望别人自律,自己却不自律。”朱继民表示,现在,企业要渡过难关,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控产量,就是要认真遵守“不给钱不发货,没有合同不生产,低于成本不生产”的行业自律要求。控产量的根本要求就是要实现有效益的生产,不要再搞“失血性”生产。只有通过行业、企业自律把控产量工作做好,稳市场、增效益的目标才能实现。针对市场秩序有待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待完善等方面的问题,协会将积极呼吁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打击制假售假、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维护守法企业利益。

  深入推进重点产业联盟

  朱继民表示,在扩大钢结构等重点产业方面中钢协依托已建立的几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就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需要来讲,还要进一步深化。以钢结构的推广为例,目前我国钢结构推广应用进展还较慢,虽然在超高层、大跨度空间结构、工业厂房等领域已有广泛应用,但是在住宅、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应用仍有广阔的提升空间。钢铁行业要依托已建立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通过上下游产业的合作与协同,继续推进钢铁产品的研发与应用,着重于扩大高端产品的应用范围,提高钢材产品的应用效率,推进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减量化与绿色化。还要通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探索解决高端产品同质化竞争的模式与方法,通过产品研发与应用的协调,从源头破解恶性竞争的难题,通过产品的评价规范,引导产品的应用。

  企业期待政策落地

  朱继民表示,中钢协下半年将积极促进相关财税政策落地实施。上半年部分政策调整已初见成效,但仍有部分政策调整正待研究还没有到位,中钢协将继续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促使相关政策尽快调整到位。企业也要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政策研究工作,一方面要对相关税费调整等提出政策建议,另一方面对已经出台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也要加强调研和反映,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完善和调整钢铁产业政策和措施。

  中钢协将加快推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加快由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要按照《中国制造2025》、《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要求,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形成一批具有一流产品、一流技术、一流环境和一流管理的世界一流企业。下一步,中钢协将积极配合行动计划的有效实施,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加快钢铁企业由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