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型商业模式开拓外贸新思路

  • 发布时间:2015-07-30 16:3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公布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于2015年底前提出进一步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范围和推广新型商业模式的方案,于2016年初开始实施。

  今年以来,传统外贸出口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海关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同比仅微增0.9%,外贸竞争力一度受到质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为代表的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却逆势兴起,表现十分抢眼。

  日前,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国七条”),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包括积极推进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抓紧启动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以及制定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内容。这一举措能否为身处逆境的中国外贸带来一些新鲜思路?(下转A3版)

  利好中小企业

  “中小型外贸企业往往由于自身体量等方面的限制,难以进入国际市场。而包括阿里巴巴‘一达通’在内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则帮助它们搭建起一块便于其‘走出去’的外贸综合服务电商平台,而且也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近来我国外贸增速虽然整体上放缓,但中小型企业‘走出去’的速度却不慢。”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而且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有较大的发展前景。这是因为互联网、金融类、保险类、信息类等企业发展较快,其中很多都是中小型企业,它们自身有很强的发展需求;在自贸试验区等政策的引导下,国家也在鼓励新型业态发展创新,鼓励它们‘走出去’。”“总之,“国七条”的出台,不仅有助于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还能充分发挥其为中小企业提供物流、报关、信保、融资、收汇、退税等方面的服务优势,解决中小企业直接出口困难,推动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扩大出口保增长、扩大就业保民生发挥积极作用。”李健说。

  支持跨境电商符合外贸发展大局

  在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当中,跨境电商发展是“重头戏”。今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明确提出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推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跨境电子商务是实现经济一体化、促进贸易全球化的重要手段,它打破了国与国之间的界限,为世界经济贸易活动所青睐。而在我国传统外贸出口增长出现乏力、红利渐失的背景下,跨境电商为企业缩减了流通环节,节省了成本。面对庞大的全球市场,我国快速成长的电商企业具有将其“触角”延伸到海外的意愿,需要获得国家在政策等方面的鼓励和支持。

  关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我国其他地区也能从中学习到一些宝贵经验,以更好地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从而稳定进出口增长。张周平举例称,杭州市政府对电商支持力度大,很少干涉企业的具体经营活动,为企业营造了一个比较宽松的发展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