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富汗传奥马尔死讯:时机很诡谲?

  • 发布时间:2015-07-30 07:2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阿富汗政府发言人赛义德·哈希米29日晚些时候表示,政府已就媒体有关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身亡的报道展开调查。

  英国广播公司当天援引阿富汗政府和情报官员的话报道,奥马尔早在两三年前就已身亡。不过,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塔利班证实。

  暂难以置评

  哈希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注意到媒体有关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身亡的报道。”

  “我们正调查这些报道,”哈希米说,“一旦获得准确消息,我们会告知阿富汗民众和媒体。”

  奥马尔身亡消息由英国广播公司曝出。英国广播公司说,阿富汗政府和情报官员获知,奥马尔离世已有两三年时间。

  德新社援引阿富汗匿名官员的话报道,奥马尔为“病死”。

  “9.11”袭击后,美国于2001年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奥马尔此后再未公开露面。媒体先前多次曝出奥马尔身亡消息,但按英国广播公司说法,这是首次有政府高级官员证实奥马尔死讯。

  和谈或生变?

  与此同时,日本共同社援引巴基斯坦内阁部长的话报道,阿富汗政府方面告知巴基斯坦,阿方情报部门所获消息显示,奥马尔已经不在人世。

  此次奥马尔死讯曝出之际,距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下一次和谈仅两天时间,或对和谈产生影响。

  本月15日,塔利班网站曾发表署名为奥马尔的声明说,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对话具有“合法性”,其目的是结束外国军队对阿富汗的占领。

  媒体当时解读,这是14年来奥马尔首次公开表示,愿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对话。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本月7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首次公开对话,双方表示将为和平与和解进程创造环境,并同意斋月过后再度碰面。

  一名巴基斯坦军方官员质疑,再次和谈在即,“媒体却在此时曝出这样的消息,这值得思考”。

  “这难免会让人想到,有人想阻碍和谈,”这名官员说。(记者 陈立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