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正式接触

  • 发布时间:2015-07-09 07:1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迅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富汗政府官员和阿富汗塔利班代表于7月7日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并就阿国内的安全局势和民族和解进程展开对话,相关对话已于8日结束。虽然会谈的内容并未对外公开,但双方代表均表达了采取具体措施,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的意愿。阿政府与塔利班代表称,愿意在斋月后择期再次对话,为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创造有利条件。

  当地媒体评论指出,此次对话有两大特点。最显著的意义在于,这是阿富汗政府第一次正式派遣高级官员参加在巴基斯坦同塔利班的谈判。据悉,阿富汗政府官员代表团由阿副外长卡尔扎伊领衔,成员包括总统顾问、高级和平委员会等官员,塔利班代表团则由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亲信阿巴斯率领,由此释放了双方对开启正式和谈的诚意。此次对话也是阿政府和塔利班近年来最高层级的对话,双方希望通过协商,尽早终止阿富汗国内的战乱局面。

  阿政府与塔利班的对话,之所以选择在巴基斯坦举行,也透露了另一层玄机。塔利班长期对阿富汗政府持敌对态度,阿政府希望借助巴基斯坦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影响力,在第三方平台上消除猜疑,建立互信。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卡奇8日发表声明称,此次对话的举行,是为了帮助阿政府与塔利班建立对话机制,推动阿人主导的和平与民族和解进程。对于此次会谈,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7日表示,此举对于推动阿富汗和平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进展。

  有分析认为,尽管阿政府此前一直在向塔利班抛对话的橄榄枝,但在阿前总统卡尔扎伊时代,塔利班一直将阿政府视为美国的傀儡,拒绝与其进行和谈。加尼去年就任总统后,双方关系并无明显改善。塔利班曾开出硬性条件,只有当所有外国军队都从阿富汗撤出后,与政府的和谈才有可能开启。不过,在北约撤军的背景下,塔利班也开始更多地考虑作为阿国内一支政治力量的前途,因此采取了刚柔并济的策略。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美阿关系研究员纳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北约撤军后,阿富汗的安全局势的确有所恶化,阿富汗塔利班增大袭击频率的同时也知道,自身实力有限,难以在短期内控制全国,因此对阿政府的态度变得更为灵活,开始参与对话。虽然阿国内的安全局势短期内难以显著改善,但双方此次在巴正式对话至少表明了一种态度,为形成正式的和谈机制打下了基础。

  (本报伊斯兰堡7月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