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赞臣在华行贿被罚1203万美元 称被罚即是和解

  • 发布时间:2015-07-30 07:37: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蔺丽爽  责任编辑:李春晖

  美赞臣在华行贿被罚1203万美元

  美赞臣未承认也未否认 称支付罚款是“和解协议”

  昨日凌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婴儿配方奶粉制造商美赞臣公司将支付1203万美元,以和解有关其在华行贿从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民事指控。

  被处罚竟成为一件“很高兴”的事情

  昨日,针对这一事件,美赞臣中国方面发布声明对在华行贿被罚事件作出回应,令人诧异的是美赞臣称,被罚1200万美元是美赞臣公司与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达成的和解协议,目的是了结SEC关于美赞臣在中国2008年至2013年间在产品促销事宜的调查。“根据和解协议的条款,美赞臣公司并没承认或否认有关指控,但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总计1200万美元”。

  美赞臣公司并没有对涉嫌违法或违反商业道德的行为道歉,而是在声明中指出,“本次和解是对美赞臣配合调查,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完善其合规功能和流程的一种肯定”。同时,在声明中,被处罚1200万美元对于美赞臣公司来说也成为了一件“很高兴”的事情。美赞臣公司首席执行官Kasper Jakobsen表示,“很高兴”与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达成最终协议,并称中国是美赞臣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有信心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增长。

  向中国公立医院医护人员支付207万美元

  美国证监会的调查文件显示,2008年至2013年,5年中,美赞臣中国子公司向中国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不当支付了约207万美元,获利约777万美元。这部分利润被美国证监会收回,同时该公司被处以300万美元的罚款和126万美元判决前利息,总计1203万美元。

  该调查文件还显示,早在2011年,美赞臣公司就接到举报,称其中国子公司存在违反《反海外腐败法》的行为。但美赞臣公司没有对外公布这一举报,也向美国证监会隐瞒了该事件。

  2013年9月,央视《焦点访谈》等媒体曾揭露,包括美赞臣公司在内的多家奶粉企业,通过提供现金等方式,与医院妇产科合作,推销其奶粉。而医院官方人士表示,整个行业普遍存在类似问题。

  对美赞臣负面影响或不大

  根据美赞臣7月23日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公司第二季度销量同比下降5%,营收从上年同期的11.1亿美元降至10.3亿美元,下滑7.1%;净盈利从上年同期的1.71亿美元,降至1.63亿美元,主要是受美元升值及中国业务的下滑。

  乳业资深分析人士宋亮认为,这一和解协议的达成,对于美赞臣的负面影响或不大,因为事件已经延续近两年。美赞臣在中国目前遇到的更重要的挑战来自于市场的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