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高铁股入上涨周期 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齐催化

  • 发布时间:2015-07-30 07:38: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7月30日讯(记者 刘小菲)尽管中国中车复牌后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令投资者十分失望,但似乎并未影响基金对其后市的看好。基金二季报报显示,二季度有70家基金扎堆入驻中国中车,合计增持规模1.38亿股,持股变动比例高达152.62%。除此以外,鼎汉技术神州高铁双环传动等近10只高铁概念股也被基金纳入重仓范围,持股数量和持股市值均比一季度大幅增加。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带一路”及“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所释放的红利是基金积极加仓高铁概念股的一大因素。随着这两大政策稳步推进,作为最直接受益者的高铁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契机,A股市场上的高铁概念股也将进入上涨周期。 

  “中国制造2025”提升高铁股估值  政策红利持续10年   

  近几年来,中国高铁凭借运营规模大,系统技术全面、造价低等优势扬名全球,并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新名片。据了解,中国高铁在吸取德、日、法等国家先进技术经验的基础上,目前已形成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铁技术标准体系和成套工程技术,相关知识产权的数量也已经超过了2000个,不过核心技术方面的知识产权数量相对较少,这也已经成为困扰高铁业务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制造业未来10年的发展纲领“中国制造2025”来了,文件明确提出要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10大领域进行重点突破发展,工信部在其解读文件中也提到轨道交通装备是“中国制造2025”排头兵,它不仅能加速轨交装备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还将有力推动中国高端装备业的产业升级,进而带动信息、电子、材料等相关产业链整体实力提升。 

  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上升为国家战略,高铁行业内的上市公司使出浑身解术积极的“应战”。7月份,中国中车旗下子公司攻克了第三代轨道交通牵引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之一。鼎汉技术通过并购等方式,实现了由地面装备到车辆装备市场的业务升级;南方汇通晋西车轴等公司也纷纷加大了对自助创新等研发的投入,试制成功了有轨无线低地板车轴等多项尖端产品。 

  申万宏源称,“中国制造2025”给轨道交通设备领域带来了10年的政策红利,高铁等相关板块的估值有望持续提升。

  “一带一路”加速高铁“出海” 市场空间打开   

  如果说“中国制造2025”为高铁加速“出海”奠定了技术等基础,那么“一带一路”则在政策、资金及资源方面提供了全面保障。  

  “一带一路”纲领性文件《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建设的优先领域。其中高铁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基建设施,成为最直接的受益标的。另外,为了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国在去年11月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并筹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都对铁路装备产能输出起了积极的作用。   

  据相关机构统计,目前已经与中国达成战略合作或有潜在合作意向的高铁计划累计3.47万公里,其中“一带一路”涉及规模达2.63万公里。自年初以来,中国已经与印尼、俄罗斯、印尼、泰国等多个国家签订了高铁大单,涉及金额上千亿。 习近平主席7月10日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上提出,未来几年将在上合国家推动建成4000公里铁路。据东方证券测算,4000公里高铁建设对车辆总需求量约在400列,这将给中国中车的业绩带来10%以上的增厚。   

  兴业证券研报,随着“一带一路”在国家部委和各地方层面持续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政策红利释放,高铁出口业绩也将进入兑现期,相关上市公司将会迎来更多实质性大单。宏源证券认为这将带动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和后市场服务需求的跃升,车门国产化和新兴装备平台康尼机电、中国中车体系外最大零部件平台鼎汉技术迎来黄金发展机遇,在二级市场上或有靓丽表现。   

  首轮高铁动车招标大幅超预期 产业链成长性确认   

  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家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1.3亿,同比增长12.7%;近日,在交通运输部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强调:“下半年要千方百计增加交通运输有效投资,其中铁路投资仍然占大头。”

  同时,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15日在官网上公布六个动车组招标公告,订单总金额或超过600亿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据东方证券预测,下半年第二次招标超预期的概率仍然较大,全年或增长15-20%,显示出高铁需求的旺盛和充足的增长动力。  

  有分析认为,在国内需求稳定向上、海外“一带一路“项目不断推进的背景下,高铁车辆产业链成长性再次确认。截至昨日,高铁行业内有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预告,报告期内业绩实现预增的高达15家,其中神州高铁以517.76%的同比增幅居首,时代新材世纪瑞尔、鼎汉技术净利润预增幅度也超过了200%,分别为250%、222.58%和218.9%。   

  另外,经过6月15日至7月8日的大幅调整,高铁产业链公司估值已经进入相对合理区间。尽管昨日该板块大幅反弹了近7%,但时代新材、葛洲坝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利源精制中鼎股份等近10只个股的动态市盈率仍然在40倍以下,而在6月8日时该板块内低于40倍市盈率的个股仅中国交建和葛洲坝两只。   

  机构游资加大高铁股布局 机车设备等高成长企业受追捧   

  由于屡收政策“红包”,机构加大了对高铁概念股的布局。基金二季报显示,中国中车、鼎汉技术、神州高铁、双环传动等近10只高铁概念股被基金重仓。另外,自7月份以来,高铁股成为“龙虎榜”的常客。铁路装备制造龙头晋西车轴7月份连续两次上榜,日期分别为7月6日和7月20日,机构买入金额分别为1.5亿元和3.03亿元。回天新材也在7月15日受到了9653万资金的追捧,其中机构买入金额占比超过一半。   

  安信证券认为,目前铁路板块估值仍处在历史低位,未来业绩确定性强,随着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的不断推动,高铁新线投运步入高峰,未来3-5年铁路装备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行业未来增长的新空间打开,另外,多项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将会释放出更多的红利,铁路建设资金来源有望进入多元化时代。   

  具体投资机会,国元证券研报称,相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类的公司,更好看机车设备,高铁信息管理控制系统类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属于较高成长性企业,业绩能够消化估值压力,可重点把握动车组列车生产商——中国中车;高铁及城轨交通电源系统提供商鼎汉技术;高铁城轨连接器生产商永贵电器以及铁路信号监控系统生产商世纪瑞尔。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