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金融成创新﹃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5-07-30 05:34:0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金融是武汉建成区域金融中心的最亮招牌和最大筹码,武汉“金改”获批后,市金融局“自2011年全国16个地区开展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以来,科技金融融合已突破试点范围,成为创新发展‘新常态’,武汉科技金融结合取得了一定成效。”武汉“金改”获批后,市金融局局长方洁日前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获批的《专项方案》更加符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更加突出武汉金改和科技金融特色在城市圈的辐射力,更加体现武汉作为中部金融中心的目标定位。

  近几年来,我市从强化支持措施,建立完善政策体系、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优化科技企业融资机制、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优化科技金融服务环境,打造东湖科技金融特区等多方面开展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

  为着力打造东湖“资本特区”,我市先后出台财政科技投入、股权投资、信贷融资、税收减免、奖励补贴等30余项政策措施,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

  为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优化科技企业融资机制,我市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政策。大力推动商业银行设立为科技企业服务的专营机构。全市23家银行在东湖“资本特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和16家科技支行,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特点,实施独立的风险容忍政策、独立的风险评价和考核机制。去年,全市科技贷款余额1063.8亿元,新增176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增科技贷款余额约为80亿元。

  通过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池、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知识产权质押补贴、贷款贴息、科技担保补贴,搭建科技型企业统贷统还服务平台,深化市区联动科技担保模式,努力创新科技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

  中小金融机构、金融新业态发展强劲。以P2P网贷平台、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截至5月底,网贷平台已达68家,是去年同期6倍。

  针对企业融资难题,我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全市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由2000万元发展到7.75亿元,联合社会创投机构先后发起设立和拟设立子基金29支,协议总规模达到56.5亿元,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采取“1+N”模式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引导、放大、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

  方洁介绍,《专项方案》是我市科技金融创新的顶层设计和改革旗帜,对此下一步,武汉将努力构建科技金融创新的优良环境和灵活机制,在政策体制上形成突破,打造科技投融资机构和人才聚集辐射全国的科技金融中心。

  据了解,我市将推动科技金融专营机构设立运行,通过出台税收激励、鼓励差异化监管等措施,通过金融制度的创新安排,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丰富科技金融专营部门,组建设立以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要特色的民营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等。鼓励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进一步做大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基金,加大对社会资本的风险补偿,弥补市场失灵和市场残缺。统筹整合科技金融专项资金,通过政府手段弥补市场的缺位。做大做强科技金融专项基金,建立集投、保、贷三方联动的“风险资金池”,发展政府控股担保机构,实行更宽容的国资考核体系,加大风险补偿力度,构建政、银、保、企联手的风险分担机制。

  创新互联网科技金融模式,按照互联网+发展新形态要求,发展互联网科技金融,探索科技众筹模式,争取设立众筹交易所和众创空间交易所。探索设立互联网银行线上保险公司。

  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

  做中国最好的科技城商行

  “作为总部设在武汉的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汉口银行在实现自身差异化发展的同时,在为湖北‘中部崛起’提供金融支持和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责无旁贷应该扮演重要角色、发挥积极作用。”

  陈新民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介绍,最近五年,汉口银行在科技金融创新方面创造了多个“第一”:率先开展国家创新基金搭桥贷款创新,发放了第一笔国家创新基金账户(质押)贷款;创新办理了湖北第一笔美术作品著作权质押贷款;率先开展“三板通”、“萌芽贷”等金融服务。武汉东湖“新三板”挂牌企业,50%以上都选择汉口银行为主办银行。“在科技金融创新实践中,我们也遇到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银行缺乏支持科技创新的动力、现有政策导致科技金融创新不足等诸多困难,陈新民认为,汉口银行必须坚持走创新与服务并举,理论与实践并行之路,联合全球知名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联系国内外科技金融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领域专家,充分借助科技金融“外脑”,不断增强科技金融活力。

  武汉农商行:

  光谷分行定制“九专”服务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自2009年10月成立光谷支行以来,一直致力于科技金融创新和实践,在业内率先为科技企业量身定制“九个专”信贷服务模式。

  “九个专”科技金融服务举措包括:设立专营服务机构、组建专职服务团、配置专项信贷规模、建立专属审批流程、推出专有金融产品、明确专门准入条件、制定专业服务举措、设立专项激励考核政策、制定专门风险容忍度等。为凸显科技金融优势,昨日,农商行光谷支行已正式挂牌成立光谷分行。

  截至目前,该行对东湖开发区重点项目及科技型企业投放信贷资金180亿元。其中,累计向27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累计发放贷款45亿元。

  长江证券董事长杨泽柱:

  撬动民间资本助创新型企业发展

  昨日,长江证券董事长杨泽柱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本次方案获批加快了武汉关于区域金融中心的打造进程,健康良好的金融氛围正逐步形成乃至扩散,大大增强了优质企业入驻武汉、优秀人才留居武汉的吸引力,真正使本省强大的科教实力转化为本省未来的生产力。

  杨泽柱介绍,长江证券高度重视创新,以创新求发展。2012年以来,公司以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通过企业债、新三板和资产证券化等,强化对中小企业融资和地方基础建设的支持。

  杨泽柱表示,今后长江证券将积极为相对成熟的科技型企业在战略新兴板融资做好服务和顾问;推荐企业上新三板挂牌,利用“小额、便捷、灵活、多元”的融资方式,服务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与地方政府共同设立创业投资基金,通过PPP模式撬动更多民间资本;探索互联网金融,大力开展柜台业务、场外证券财务顾问、股权众筹等场外证券业务。

  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谌赞雄:

  加快金融反哺实体

  此次金改获批,有利于武汉经发投集团金融服务主业的做大做强。助推武汉金融控股集团的打造。更好地服务武汉地方经济和科技型企业发展。有利于集团更深层次参与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借着此次金改东风,武汉经发投集团将加快武汉金融控股集团的挂牌运营,推进金融资源的有效整合和聚变。下步,武汉经发投集团将加紧筹备注册资本20亿元的人寿保险公司和10亿元的小额再贷款公司,进一步丰富集团金融牌照资源。加大力度筹设或并购证券、信托、期货、保理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或类金融机构,力争3年内在业态上实现金融全牌照。同时加快金融反哺实业发展。加快金融品牌建设。加大力度推进湖北金融租赁公司、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武汉信用风险公司等行业品牌建设,加快建成全国或全行业的一流品牌,并实现2-3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力争3-5年内实现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整体上市。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鲁再平:

  实现中小微科技企业普惠金融

  “金改方案给中心交易制度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提供更大的政策空间”。昨日,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鲁再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是为中小微企业、科技创业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平台。金改后将会有更多适合中小微企业、科技创业企业的金融产品服务于挂牌托管企业;挂牌企业的数量也将会更大,实现我们为更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梦想。

  专为科技创业企业营造的科技板也将迎来更多的科技企业,科技创业企业也将会得到更充裕的资本供给;更大限度地激发创业激情,并将迎来武汉高校的科技成果的转化新浪潮。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市场结构。增设包括地方特色、行业特色、科技特色、个性化的挂牌板块。积极参与长江众筹金融资产交易所、P2B的建设,利用互联网优势,扩大服务对象,优化服务体验。争取扩大地域服务范围,创设中部地区统一的股权交易市场。

  中科通达董事长王开学:

  企业将享受更大的政策红利

  作为2012年10月第一批新三板上板企业,中科通达董事长王开学表示,对于金改的消息一直都非常关注,《专项方案》最终获批,对企业影响深远,也将让包括自己在内的科技型企业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

  快速成长的企业离不开资金的及时扶持,中科通达在新三板上市后,成功融资5800万,给企业发展带来活力,进入良性循环。

  王开学介绍,公众公司对财务公开的要求,倒逼企业规范管理,合法经营。虽然规范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但从长远看,是会有很大收获的。公司成功引入国有资本入股,吸引到很多优秀人才,与公司的规范分不开。

  作为行业内首家挂牌企业,中科通达在市场上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企业上下充满了凝聚力和自信心。“只有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有资本市场的繁荣。”王开学期待,金改将有更多有利于企业的配套措施出台。

  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总经理刘方明:

  互联网保险迎新格局

  “金改”方案获批,明确了保险行业发展方向,拉开了新一轮科技金融创新的帷幕。将开创武汉互联网保险新格局。支持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推动互联网保险产品、服务模式的创新,推动传统金融业依托互联网转型升级,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近年来,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围绕科技金融创新和融合,做了一系列有益探索。2008年,在全市率先开办科技保险。2013年,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率先试点科技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支持94家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2.03亿元。2014年,在东湖高新区设立东湖科技保险支公司,成为全省首家科技保险支公司。我们将加强与相关机构合作,推进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科技融资模式创新,进一步发挥保险增信融资的作用。

  专家建言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永刚:

  武汉的出路在于“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武汉的优势在科技,所以武汉可以利用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来推动经济可持续地发展,并且为全中国和全球树典范。发展要素市场,创新科技金融体系与产品,助推科技产业的崛起,带动整体经济的迅速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宋清华:

  武汉可考虑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设立一家民营银行,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科技民营银行的建设,带动科技金融创新,最终将湖北的科教优势转化为科技金融品牌。

  湖北经济学院教授吴少新:

  成立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协调机构,统筹规划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发展;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建立健全金融创新激励、金融综合统计、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等配套机制,建立高端金融人才库。

  策划/梅林

  撰文/车莉 胡楠 程思思 王大千

  张晓 李婷 秦松申少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