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紫薯大王”的创业经

  • 发布时间:2015-07-29 13:32:2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现在紫薯单果重已达到2两多,今年又是个好收成,亩产不会低于6000斤!”

  在当地被誉为“紫薯大王”的山东省夏津县秦皇堤家庭农场场主张书堂望着紫薯膨大日渐的皲裂地纹,脸上挂满了幸福、自信的笑容,眼睛也高兴地眯成了一条线。

  “在春天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农业银行给俺送来了贷款。有了农行的支持,农场的路子越走越宽,生意越做越红火。”张书堂一边查看紫薯长势,一边聊起了自己的创业路。

  今年60岁的张书堂自嘲自己是个“半拉子”农民。他种过地、跑过配件经销,甚至在齐鲁医院心内科做过8年的大夫。由于难舍的乡土情怀,他于1997年毅然辞职回家开起了诊所。

  2013年他通过流转土地成立了家庭农场——秦皇堤家庭农场,聘请山东省农科院地瓜专家王庆美教授为技术顾问,把自己的家庭农场建成了山东省紫薯研究基地。在专家们的推荐下,他引进了济紫薯1号、济薯26、济薯27等优良地瓜品种。采用无公害栽培模式,使用发酵后的沼液废渣、酒糟作有机肥,不使用任何化肥和农药。秋后地瓜喜获丰收,济薯26、济薯27平均亩产8500斤,济紫薯1号平均亩产超过6000斤。济紫薯1号花青素含量和淀粉含量特别高,为企业加工花青素、紫薯全粉、薯泥的首选品种,产品全部销往厦门市场。这样算下来,平均每亩收入超过1万元。

  今年初,张书堂利用手头积蓄将流转农田扩大到700多亩,并建成30个种苗大棚,购置了农资、机具后,资金周转一时困住了他。

  农行山东夏津县支行在调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时,了解到了张玉堂的难处,并帮助他解决9万元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现在,30个育苗大棚育出的种苗远销河北、河南、北京等地,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0万元;700亩紫薯丰收在望,预计亩均纯收入可超过5000元,60亩苹果林、80亩桃林、50亩杏林长势喜人,预计明年可以开花结果。

  “我走的是果薯套种、产业链发展的路子,果树小时利用行间距套种紫薯,不但解决了果树的前期投入还有结余,果树盛果期产生的收入再用来扩大紫薯种植规模。我现在有四个地窖,可储存紫薯1000吨。我还打算新上一套紫薯干加工设备,一方面提高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说起他的“产业链”,老张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憧憬和十足的信心。

  张书堂透露,秦皇堤家庭农场东边的秦皇堤是重要历史遗留景观,西邻的六五河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附近土壤、水源均未受到污染,生产条件堪称完美。目前他已经注册了“秦皇堤”商标,下一步还将着手作绿色认证和有机认证,为优质鲜食地瓜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宫玉河 姜广忠)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