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究竟是谁违背了东海共识?

  • 发布时间:2015-07-29 10:3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28日在参议院特别委员会上指责中国开发东海油气田,称“2008年的(日中)共识没有得到遵守”。安倍口中的共识,主要是指中日要共同开发东海包括春晓油气田在内的区域。日本据此反对中国“单方面”开展作业。

  事实上,安倍恐怕没有好好学习2008年6月中日就东海开发合作达成的原则共识。

  该共识达成的前提是,不损害中国在东海的主权和管辖权。中国多次申明,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的法律立场和主张没有变化。中国不承认日所谓的“中间线”主张。

  共识中明确,中国对春晓油气田拥有完全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从大局出发,同意日企参与春晓油气田开发,是释放善意。同时,与外国公司合作开采海洋油气资源,是符合国际惯例的通常做法。中方石油公司曾在春晓油气田与尤尼科、壳牌石油等公司合作。日企投资参与春晓油气田运作,与其他外国企业的性质没有区别。日方须依照中国法律参加春晓油气田有关合作,接受中国法律的管辖,承认春晓油气田的主权权利属于中国。

  共识达成的目的是,让中日之间尚未划界的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双方开展共同开发,也要本着互惠原则,通过协商确定具体事宜。

  上述原则共识的关键内容,如果能够得以落实,共同开发和合作开发将得以实施,中日都将从中获益。

  但可惜的是,日本针对共识发表曲解性和误导性言论,故意将春晓油气田纳入争议区,反复纠缠主权归属问题。日更利用“共同开发争议区”强推其“中间线”原则,试图混淆视听从中获利。

  事实证明,正是由于日方的错误做法,使来之不易的协议无法落实,而并非中国不愿遵守共识。安倍将责任推给中国,完全是自欺欺人。

  更何况,尽管不承认“中间线”,但中国历来在东海保持克制,中国的油气田位于日所谓“中间线”西侧。倒是日本近来再三批评中国东海油气开发。在安倍讲话前,日炒作中国要将东海油气田设施用于军事目的,日本年度《防卫白皮书》特别根据自民党的要求对中国东海油气开发活动表示“抗议并要求停止”,日外务省网站发布了中国东海油气平台的位置、图片等信息。

  日集中火力对准中国东海油气开发,恐怕别有用心。从短期看,安倍政府误导民众,人为制造对国家在东海“利益”的关切,减小强推新安保相关法案的国内压力。长期而言,将中国作为对手或假想敌配合日实现“军事正常化”的目标,也符合美日同盟控制地区主导权的战略。

  中国重视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立场没有变,愿就东海有关问题继续与日方保持沟通。日本不该再继续煽动对立,搅乱东海局势。去年中日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为两国关系改善奠定了基础。日本若继续肆意妄为,只能是再一次失去本来能够抓住的机遇。

  (作者苏晓晖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