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指尖”工会乐活职工生活

  • 发布时间:2015-07-29 10:33:5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尹娜 报道

  “我就在手机上点了几下,轻轻松松就解决了女儿暑期无人看管的难题,明天就让她参加暑期夏令营,重点学习舞蹈和书法。”这几天立中车轮公司员工小王经历了忧喜两重天。几天前他还在为幼儿园放假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发愁得不行。“我们两个人是双职工,老家是东北的,每到寒暑假最发愁,因为孩子无人照顾,老人又不在身边,我爱人已经请了好几天假了。”

  就在小王发愁时,无意间,他点开了手机上的天津开发区工会微信公众平台,上面写着:孩子无人看,找工会!”原来,为了解决外地员工子女暑假安排“老大难”问题,很多企业工会组织都推出了“暑期夏令营”,其中就包括立中车轮公司。“这可真是太有用的信息了,我闺女要能有人照顾,还能学习,我可就放心了!没想到加入开发区工会公众微信平台,就能得到这么多信息与服务,我得给同事们推荐一下。”小王高兴得合不拢嘴,这几天逢人就谈微信。

  新时期的工会,应该采用创新的服务模式,才能与时俱进,上通科技、下接地气、为职工办实事儿。连日来,记者走访开发区总工会,通过他们的微信服务平台模式,体会到了新时期职工享受的便捷与幸福。

  与时俱进

  打造职工微信服务平台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微信已经成为了现代传媒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组织如何利用新媒体拉近与企业职工的距离成为了研究的重要课题。”开发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职工,开发区总工会去年在工会领域内开通微信公众账号后,又根据职工需求对微信公共账号进行多次调整,将其打造成为了实用、时尚、有趣的互动平台,带领职工走进工会,了解工会,使其成为了工会组织与职工之间沟通的新桥梁。

  “目前我们区域内有企业5000多家,员工50万,近三分之一为外来务工人员。经过调研,我们发现使用微信已经成为新一代职工的共同特点。从去年开始,我们建立了微信平台并上线运行。一开始,该微信平台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开辟了‘阳光心灵’、‘政策直通车’、‘杂谈’等栏目,帮助职工释放压力、增进沟通。同时,着力普及法律知识,针对职工咨询较多的问题发布相关信息,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职工的各类咨询,都会在24小时内得到解答。”

  据介绍,天津开发区工会还通过微信服务平台提供上百家特惠商户,涵盖食品、餐饮、医院、摄影、健身、日常用品、服务等多个领域。工会不定期地组织各类团购,企业职工可在微信平台上查询和购买。为缓解职工心理压力,该区工会专门利用微信平台成立了心理健康中心“阳光聊心室”,职工只要将困惑的问题发送至邮箱,就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师给出贴心回应。工会还用微信推出征集最美笑容,免费向职工发放电影票、演出门票等活动。

  衣食住行

  指尖工会一键通

  “刚在开发区工会微信平台上查了一下,快递今天下午就能到。”开发区职工小张昨天告诉记者,自打关注开发区工会微信账号后,他的生活便捷了。无论是涉及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还是商家优惠活动,休闲娱乐项目、火车、快递查询,都可以通过此平台一键搞定。

  “我们今年的重点是根据职工需求对微信公共账号进行改版升级,将其打造成为实用、时尚、有趣的互动平台,真正与时俱进。”记者看到,改版后的微信平台分为“工会百度”“会员服务”“快来抢吧”三大模块,各大模块内分设若干分栏,新添天气预报、公交查询、话费充值、人才招聘、快递查询等13个功能,结构清晰,易于职工查阅,一改以往模式,将职工被动接受信息改为主动查找信息,提供个性化咨询服务。自改版以来,该微信平台凭借功能全面、内容新颖、版面简洁等优点在开发区各企业间掀起了追捧热潮,目前关注人数已经超过数万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