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牙膏纳入化妆品范畴价格或面临上涨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29:57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支X药牙膏,价格在40多元;而一支普通牙膏,还不到7元钱。它们之间的价格相差四五倍,实际功效却很模糊。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明确将口腔护理用品纳入化妆品范畴,很可能要求药物概念牙膏出具人体试验报告。目前,沈阳市场上销售的一些超高端牙膏已经放出提价风声。

  多数牙膏宣称药物功效

  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走访了一些超市和专卖店,发现牙膏不仅品牌众多,而且各种各样的企业都在生产牙膏,有药企、有保健品公司,还有日用消费品公司等。

  药企生产的牙膏有蒲地蓝可炎宁牙膏、三精儿童牙膏、舒适达牙膏、云南白药牙膏等;日用消费品公司生产的牙膏品牌更多,不过多数牙膏都在宣称着药物功效,即便是日用消费品公司生产的高露洁牙膏,也在显眼位置标注着“减少牙龈出血、快速修复牙龈”的字样。有些牙膏宣传得更直接,比如某品牌的植物甙功效牙膏,就明确写着“经临床验证,可有效缓解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牙龈出血等口腔问题”。

  药物牙膏将要标上成分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药物牙膏多数未标明具体成分,影响消费者的判断。

  往后,牙膏纳入化妆品范畴管理后,意味着“预防牙龈萎缩”等此前频繁出现在牙膏广告中的宣传语将不再被允许随意使用,特别是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很多牙膏将“中药制剂配方”作为卖点,声称可以“防龋”、“抑菌”等。今后,这类药物概念牙膏,甚至可能需要经过人体试验来证明疗效,起码包装上要注明成分含量表。

  比如,某品牌牙膏声称专业修复敏感牙齿,因为牙膏中含有高浓度的钙,那么一支牙膏究竟含有多少钙、具体浓度是多少,这些都明明白白标注出来,才不会只是炒作概念,而误导消费者。

  超高端牙膏正面临调价

  据统计,在牙膏市场,超高端产品能站到20%左右,而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只有8%。从功效来看,美白类牙膏的市场最大,将近1/3。其次是中草药牙膏和防龋牙膏。全国一年能销售80亿支牙膏,而且还在不断增长,牙膏的利润很高,一般成本只有售价的30%—35%。

  在沈阳市场上,一些超高端牙膏已经放出风来说将要涨价。一款号称经过中国知名医科大学临床验证的牙膏,一支卖到了百元左右。销售人员表示,使用这款牙膏,可以去渍美白、修复溃疡,甚至去牙结石,原价是118元每支,活动价99元,活动不仅到月底就结束了,而且还会涨价。业内人士分析说,国家对牙膏进行严管之后,靠概念炒作的将失去市场,留下来的也将面临成本增加,竞争激烈的终端产品不敢随便涨价,而超高端产品很可能通过零售价格来消化企业额外支出。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