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企业里最活跃的细胞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16:0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海滨是上海铁路局上海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一名普通的施工队长。熟悉铁路施工企业的人都知道,施工队长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岗位,张海滨打趣地说:“施工队长就是企业的细胞,我就要做那个最活跃的细胞!”

  开拓进取的“闯将”

  大型养路机械技术是铁路线路养护现代化的重要象征。由张海滨负责的P-95大修列车和AMH R800路基整治处理车是国内首次引进的两类车型,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为掌握核心技术,张海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几乎跑遍了上海市的各大书店,查找大型路基处理车相关专业资料。为找到故障根源,他废寝忘食、钻研思考,在车上经常一待就是一整夜。为迅速形成生产力,他长时间在一线钻研施工技术,快速掌握操作流程、消化吸收关键核心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开始排查简单故障需要一个多小时,到处理隐蔽的主断故障用时不到10分钟,张海滨逐渐成为大型路基处理车检修技术骨干。

  张海滨带领他的团队积极开展科研攻关,通过长时间探索,他结合不同的施工条件,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挖掘大修列车、路基处理车等机型的施工生产潜力。经过不懈努力,在他的带领下分别创造了P-95大修列车单位天窗隧道换轨换枕施工进度751米、标准线路1000米和AMH R800路基整治车单位天窗全断面路基换填铺设施工进度232米的世界施工纪录。

  严抓安全的“大拿”

  “领导和同事信任我,我就要干出名堂,这样才对得起大家。”在京九线机械化维修集中施工现场,人们常常见到张海滨忙碌的身影。

  为及时消除设备安全隐患,张海滨每周带领施工队管理人员对装置进行一次细致的安全隐患综合检查。仅去年就排查、整改事故隐患达80多项(次),通过隐患整改,机械化施工设备装置逐步达到“优质安全”水平。

  张海滨多年来一直奋战在铁路线路维修施工一线,他带领机械化大修施工队199名职工转战上海局、柳州局、太原局、济南局等,足迹遍布全国,克服了施工点多、面广,大机转移频繁、施工质量要求高、施工条件差等诸多困难和考验,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2年来,由该队管理运用的大修列车完成隧道换枕261216根,路基处理车完成路基换填铺设21.57公里,线路捣固3589公里,道岔捣固1397组,线路稳定1631.454公里,配砟1062.385公里,并确保了施工开通正点率100%,验收合格率100%。

  上海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党委书记李京有一次说:“我到工地上一见到张海滨,心里就踏实多了。”

  技能培训的“良师”

  安全是铁路机械化野外大修施工的生命线。张海滨的保安全“名言”是“怎么抓安全都不过分”。他结合机械化施工现场实际制订了独具特色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条例,并要求施工队全体职工集中学习和考试。通过安全质量形势教育宣传、安全质量党课、安全质量知识培训、安全生产监督岗、每天10分钟班前警示教育等有效方式和载体,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稳步建立。

  对于作业人员的岗前安全教育工作,张海滨更是坚决不放松。他要求作业人员必须做到“不教育不上岗,教育不合格不上岗”。为让每一位职工都深刻领会到安全的重要意义,他和党总支书记阚辉、4名副队长等与各职能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工班长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让“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氛围渗透到施工队的各个层面。

  张海滨组织施工队职工利用班后的休息时间进行从理论到实践、从安全到设备的全方位的集中培训,将他21年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知识与职工共同探讨分享。

  目前,施工队85%以上的职工取得了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资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