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线上时代我的出行谁做主

  • 发布时间:2015-07-29 01:33:21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假期,来一场自驾短途游或是来一场浪漫的出国游,舒适放松的旅途总能轻松地拉近亲朋好友间的距离。互联网时代,打开图文并茂的旅游攻略,再借助随时可以将机票、酒店等一网打尽的旅游电商,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传统的“旅行团”模式正在被互联网悄悄地改变着,自由行、休闲游、个性化定制旅游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互联网渗透:半自助游成市场“宠儿”

  上周,市民周女士通过网络报名参加了青海甘肃大环线9天8晚的旅游线路,途中参观了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雅丹、莫高窟、鸣沙山、玉门关、张掖丹霞等景点,旅途中领略了令人心旷神怡的西北风光。“丝路线是连线甘肃和青海的经典线路,报名之初我们上网查了好多信息,还去过几家旅行社对比了价格和行程,总体感觉是旅行社的散客拼团线路行程太赶,预留在经典景点的时间有限,考虑再三在网上报名参加了半自助游。感觉整个旅程玩得很尽兴,途中还为我们升级了酒店住宿,来了一场重体验轻户外的深度游,欣赏了草原湖泊、佛教寺院、浩瀚沙漠、雅丹地貌、丹霞风光、遗迹遗址独特的西北风情,感觉挺开心的!”

  时下,像周女士这样的游客在游客中的占比例越来越高,她们不但有很强的消费能力,对各种创新线路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传统旅行社业务无非是安排吃、住、行、游、购、娱这六块,目前全国的旅行社基本的操作模式都是异曲同工。

  团队游中,购物加点、吃饭占用了大量旅游时间、主要景点安排的时间相对较少等令不少游客反感。互联网旅游产品的行程安排比较灵活,基本是半自助半团队形式,导游只是带游客到景点,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安排车,景点游玩时间长,很多环节没有导游的参与,客人在旅途中不但可以自行领略当地风土人情、特色小吃等,就非常具有吸引力。”有十年旅游从业经验的导游陈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旅行社叹息:想“接地气”咋就这么难

  在与旅游从业人员的交流中,不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两年前开始市内一些旅行社老总都在忙转型,有的旅行社为了压缩成本干脆放弃了临街门面搬上了写字楼;有的从业者干脆淡出了旅游业而是在酒店、餐饮等领域谋求发展;有的承保包了旅行社部门的负责人甚至去带长线团了,这些都与互联网旅游及游客出行方式的变化不无关系。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的出现给传统商业带来的最大影响是改变了旅行社与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可以轻松查阅到海量信息,然后货比三家,旅游产品的价格也更加透明。不管采用什么样的营销平台,其实都离不开市场的需求。随着消费者旅游经验的不断成熟以及生活水平的提升,只有传统的旅行社才能提供更为个性化的需求,打造量身定制旅游产品,而且在长线交通价格方面仍然具有自身优势。相比互联网在线旅游网站,传统旅行社的优势就是

  产品的差异化经营,由于他们熟悉当地消费者的喜好,因此推出的产品可能会更“接地气”。传统旅行社应该加强电商营销平台的推广与利用,并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针对不同旅游目标群体,在做出品质更高,线路更为精细的旅游线路设计,例如推出歌剧主题的婚纱旅拍产品、周末亲子产品、自驾产品吸引消费者,旅行社也要有自己的主打项目,将自己发展成一家有特色的专家型旅行社,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

  传统旅行社调整思路“触网”谋求新出路

  携程、驴妈妈、途牛、同程、去哪儿网都是大家熟悉的热门在线旅游网站,他们对于旅行计划和旅游需求的灵活性和多变性上考虑较多。以出境游市场为例,在线旅游网站可为用户提供自助游、自驾游、邮轮游、门票、酒店、机票、定制游等全面产品和服务体系。以出境游产品为例,除了传统的跟团游、自助游之外,他们还提供“国际租车”、“当地玩乐”等各种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出游需求。

  由于强大的客源保证,热门旅游地的酒店和车队都会主动和在线旅游平台搞好关系。“现在是旅游的旺季用车用导游都比较困难,但由于互联网有客源优势,他们在和车队、酒店的谈判中就有话语权。就车队来说,车队负责人即便是在旺季,宁可开掉投诉过多的司机也不会丢掉大客户。随着在线旅游网站的风生水起,像以往依靠旅行社才能出境游的团体,通过互联网就能在线选择自由行,随着预定旅游产品的消费者数量的不断增加,它的利润空间自然也不低。”市内一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信息共享,游客在出游前的选择随之增加,这也促使旅游企业向互联网转型。

  在对旅行社的走访中,记者发现面对线上旅行商们的来势汹汹,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在不断根据游客需求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式和发展目标,为了增加自身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都十分重视网站的发展,无论是页面设计还是产品更新的速度都做出了很多努力。同时,也在不断加大与全国各地旅行社和地接代理商之间的合作,将服务不断进行延伸,以便消费者感受到更为贴心的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