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魅力甘肃让世界看得见

  • 发布时间:2015-07-29 01:33:14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第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已落下帷幕。此次节会期间,我省共举办展览展销会35场,吸引国内外参展团3800多家,参观购物人数达120多万人次,销售总额4.67亿元。全省共签约旅游项目267个,签约金额1356.2亿元,签约金额增幅21.8%。本次节会共邀请到国际旅游组织及丝路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外宾1000多人。其中,国际旅行商、投资商近800人,国外媒体近200人。20多个国家和地区、50个展团参加了旅游商品展销,促进了入境旅游市场增长。上半年,全省入境游客达到18153人次,同比增长13.36%,实现了三年以来入境市场首次正增长。

  为期一个月的旅游节虽然结束,但随着旅游旺季到来,我省大量旅游活动也将密集展开。这些活动涉及到体育、文化、商务、宣传等多个领域,覆盖了14个市州,时间持续到年底。可以说,这些活动是流动的景区、活化的景点,更是吸引游客参与、扩大旅游消费、促进产业联动的有效载体,必将对旅游、体育、文化、商贸等产业相互支撑融合发展产生有力的促进和拉动。

  第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更加注重对旅游市场的开拓和旅游产业的促进,以市场推介、企业对接和产品营销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境内外“双百”旅行商丝绸之路行、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等一系列活动,起到了聚集人气、促进交流、刺激消费、开拓市场,拉动经济的作用。开幕式期间,分别在兰州、嘉峪关、张掖、武威、敦煌举办了5场面向境内外旅行商的专题国际旅游推介会,全省各市州在一个月内共举办各类旅游推介及项目对接活动300多场。举办各类旅游商品展35场次,展团达405个,参观及购物人次达到120多万人次,总销售额达到4.67亿元。利用节会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旅游节期间,全省共签约旅游项目267个,签约金额1356.2亿元,与去年相比,签约金额增加243.1亿元,增幅21.8%。全省共接待游客187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4.9%和25.4%。

  正是因为如此,在第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总结暨推进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视频会上,副省长夏红民指出,实践证明,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仅是旅游业加快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带动各相关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下一步,我省将借鉴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成功举办的经验,坚持综合产业综合抓的理念和思路,促进旅游业在节会活动、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公共服务、行业监管等方面与相关行业深度融合,在融合发展中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催生新的产业形态,形成新的消费热点,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在此次节会期间,我省各地和各有关部门组织的340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涉及文化92项、体育43项、商贸25项、农林17项等,促进了旅游与相关产业和行业的融合发展,催生了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科技旅游、生态旅游等新业态,极大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延伸了旅游产业链条,使我省文化演艺的场次、宾馆客房的入住率、列车航班的密度等主要指标大幅提升,进一步显现出旅游对文化娱乐、餐饮住宿、交通商业的带动效应。各地和各有关部门以举办旅游节为契机,以会促建,大幅改善景区景点、城市道路、环境卫生、宾馆厕所等重点基础服务设施,大幅增加了航空、铁路运力,提升了客运能力水平,使得公共服务和接待能力获得了全面提升。同时,整合各有关部门力量,组织开展了文明旅游环境营造、旅游市场安全监管、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一系列活动,带动了交通、食品和娱乐等第三产业服务质量的显著提高。

  “流动的景点”扩大甘肃影响力

  此次节会期间,我省首次策划组织了丝绸之路旅游媒体对话会,知名媒体及企业家就丝绸之路旅游发展的历史机遇及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对话。首次策划组织了国内外百家媒体丝路踩线活动,让国内外宾客感知敦煌文化、畅游精品线路,提高了旅游节在国际旅游业界的知名度、在国际旅游权威机构的影响力。俄罗斯塔斯社、Facebook、新加坡《联合早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旅游报等主流媒体和专业媒体对节会进行了密集宣传,仅节会开幕式活动的各类报道就达500多篇,使敦煌行·丝绸之路旅游节的知晓率快速攀升。

  与此同时,我省通过举办的兰洽会、环湖赛、公祭伏羲大典和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节会节庆赛事活动,极大地推动了城市建设、密切了人员往来,提升了旅游吸引力和美誉度。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第十三届环湖赛天水绕圈赛现场观众达27.75万人,拉动经济消费1.438亿元。其中,旅游业产生的直接消费为2911.89万元。据甘肃移动提供的中国移动用户大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当天,滨河路及沿线共有大约28.5万人观赛,其中,外省观众占3.9%,省内兰外观众占10.2%。赛事期间,外省人员来兰日均5.6万人,比前一周相比增幅超过21%。同时发现,5至6月在线购物网络中,对体育用品的搜索量较1至2月增加了50%以上。上述数据充分说明,重大体育赛事对旅游产业的拉动是明显的。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我省还将举办一些重点节会活动,涉及到国家相关部委、部分省(区)、相关省级部门和全省各市州。我省将继续把节庆赛事活动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纽带和互融共赢的载体,持续推进旅游消费与文化、体育消费的融合,使节会赛事活动作为拓宽旅游市场、带动各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我省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在举办节会活动时,加强与旅游部门的联系,不断扩大节会活动外延,将旅游线路产品开发和节会活动结合起来,共同策划和宣传推介,使各具特色的节庆赛事活动办成一个个“流动的景点”和“移动的景区”。旅游部门将把旅游线路产品开发和节会赛事活动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客源参与到节会赛事之中,使节会赛事活动真正成为吸引不同游客群体走进甘肃,进而带动我省各相关行业发展,提升社会经济效益和创造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

  资源融合增强甘肃旅游竞争力

  旅游产业是公认的绿色朝阳产业。作为旅游资源大省的甘肃来说,尤其如此。但由于我省在旅游产业的发展中或多或少存在资源整合统筹不够,多头管理、各自为政、难以形成统一产品等方面的制约性因素,进而影响了甘肃旅游的发展壮大。基于此,我省整合统筹资源入手,突破固守现有资源的禁锢,加快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科技、工业、农业、中医药等产业的融合,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核心产品,提升甘肃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在此过程中,一是我省以20个大景区为依托,整合统筹分属各级各行业的旅游资源,形成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管理、统一开发的顺畅科学体制机制。二是加快推进文化资源与旅游融合。充分挖掘我省丰厚的文化资源,把文化名村名镇建设成旅游名村名镇,把文化演艺节目引进到核心旅游景区,把“历史再现”工程的各类博物馆办成新景点,把特色文化产品包装为知名旅游商品,着力建成一批服务功能完善的文化旅游园区,培育一批适合展示展演的文化旅游项目,扶持一批影响力大的文化旅游企业,努力让文化在融合中更有活力,旅游在融合中更具魅力。三是加快推进体育活动与旅游产品融合。依托体育赛事活动,积极开发户外旅游运动项目,争取将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规划的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落户甘肃,建设自驾游基地、户外活动营地、汽车旅馆等服务设施,开发越野汽车、低空飞行、高山滑雪、徒步穿越等旅游产品,不断满足不同层次游客多样化的旅游需求。四是加快推进中医药养生保健与旅游融合。以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为契机,建设医食养生、针灸保健养生等健康旅游品牌基地,开发特色疗养、中医康复、温泉度假等系列保健旅游产品,努力把我省建成中医药特色养生保健旅游目的地。目前,我省陇南、定西、天水、平凉、庆阳及有关县区都投资兴建了一批中医养生生态园,正在成为国内外游客养生旅游的目的地。五是加快推进农业、林业、水利、工业、商业等其他相关产业与旅游融合。把旅游发展与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林业建设和传统教育结合起来,积极发展观光农业、民俗农庄、矿山公园、休闲园林、红色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创新发展旅游电商、旅行代理、策划营销等新兴旅游市场,拉动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

  市场营销整合提升宣传推介整体效益

  旅游产业的开放性、综合性,为我省旅游营销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我省实现融合营销提供了有利条件。近年来,我省通过开展跨部门捆绑宣传,把全省各领域对外交流活动和旅游营销宣传推介结合起来,统一策划,统一行动,使旅游文化、商贸、体育、外事等部门对外合作交流活动日益增多,很好地起到了减少成本,形成相互借势,扩大影响的倍增效果。今年初,在韩国首尔举办的“中国旅游年”启动仪式上,我省“丝路花雨”舞剧进行了主场演出,不仅成为我省旅游的精彩代言,更使我省厚重绚丽的丝路文化实现国际高层展示。

  区域旅游一体化的宣传推广模式,已经成为当前世界和我国旅游产业宣传趋势。目前我省已牵头成立了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并先后加入了长城旅游推广联盟、黄河旅游推广联盟、青藏铁路沿线旅游推广联盟和甘琼旅游营销联盟。在积极利用这些区域旅游合作平台的同时,指导推进我省河西五市、沿黄四市、陇东南五市等省内区域性旅游协作组织,以共同的线路和产品为纽带,联手开展赴外营销,充分发挥区域协作组织的组合优势和集聚效应,在日趋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聚力制胜。

  小处着手改善旅游综合接待能力

  注重公共服务融合,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接待能力是当下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省首先着力构建旅游景点景区立体化、网络化的交通体系。与主要客源地之间的航线、航班及旅游列车和专列,完善火车、高铁和旅游专列的旅游服务功能,加快中心城市、干线公路、机场到重点旅游景区的旅游支线公路建设。同时,围绕“吃、厕、住、行、游、购、娱”旅游“七要素”,共同完善景区依托城镇和旅游城市的各项服务保障。重点将要建成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信息中心、特色商业街、美食街、购物休闲街区、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等服务设施,开通城市旅游观光巴士和通往各旅游景区的“旅游直通车”。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实现城市免费WIFI和旅游团队WIFI信号全覆盖。

  小厕所、大制约,旅游厕所是旅游者的基本需求,也是公共服务的最底线。在此基础上,我省借助社会力量完善旅游厕所,弥补旅游公共服务中的短板。主要依靠全社会力量加快提升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各地政府负责所管辖的旅游城市、旅游村镇、景区厕所的建设和管理,交通部门负责旅游交通沿线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发改部门督查中石油、中石化系统负责加油站厕所的建设和管理。主要旅游城市、沿街单位、景区、旅游餐饮场所、旅游线路沿线的各类经营场所的公用厕所免费对游客开放。通过共同努力、融合推进,全面完善和提高我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文明旅游水平。

  注重监管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旅游产业链条长,涉及领域多,市场监管职责分属多个部门,这就要求我们要按照《旅游法》规定,整合各有关部门力量,建立综合监管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为此,我省不断完善综合监管机制,针对旅游市场和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明晰和靠实各责任部门的工作职责。在各部门之间形成联席会议、综合执法检查、统一受理旅游投诉等长效监管机制。旅游部门还会同交通、气象、国土、水利、卫生等有关部门,加快研究旅游公共信息和咨询平台建设,形成统一向游客发布交通、气象、疫情、汛情、自然灾害等公共安全大数据信息,提高旅游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在此基础上,旅游、公安、工商、交通、质监和食药监等部门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整治,以切实加大对旅游市场秩序的联合执法检查,强化对旅游安全联合排查整治的力度。目前,我省“治理不合理低价”、“虚假旅游广告宣传”、“租用不合法资质车辆从事旅游客运”等专项行动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以营造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