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钥匙”发力 减免李锦记关税

  • 发布时间:2015-07-28 17:29: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赵竞贤岳俭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2015年上半年,新会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新会局)为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出口酱料及调味品签发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212份,货物总值533万美元,签证数量和签证金额同比增长分别为19.1%和32.9%。按平均优惠10%计算,上半年新会局可为该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53万美元。

  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是签订区域贸易协定的国家或地区对来自成员国的货物相互给予关税减让的有效凭证,在国际贸易中被称为“有价证券”和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

  新会市的调味品生产远近闻名,其中,龙头企业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以制造优质酱料及调味品享誉全球,220余种产品遍布世界五大洲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近年来欧盟中发达国家和地区相继调整对我国的普惠制方案,普惠制优惠逐渐恶化,各种技术贸易壁垒层出不穷。为此,新会局积极运用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这把“金钥匙”,帮助李锦记(新会)开启新兴市场。与普惠制相比,区域性原产地证的优惠幅度更大,范围更广,有助于提升出口产品打入缔约国市场的竞争力和扩大市场份额。

  新会市地处广东珠三角西南部,毗邻港澳和东南亚地区。新会局加强政策宣传,鼓励和引导李锦记利用这一地理优势,主动申请签发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开拓东南亚市场。新会局还通过开展系列产地证签证业务改革,取消产地证年审制度,推行无纸化签证等便利模式,引入风险管理和合格假定理念,采用信企业申报内容,大大提高签证效率;采取全免签证费和证书工本费等减负措施;搭建“新会产地证检企互动微信群”检企交流新平台,及时发布原产地最新优惠政策和利用技巧,解答企业常见的产地证业务问题,确保出口产品在国外顺利通关并享受关税减免。

  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新会局共为该企业酱料及调味品出口签发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883份,签证金额2088万美元,为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208万美元。借助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的“金钥匙”效应,李锦记调味品出口量年年攀升。2014年度我国调味品出口约12万吨,其中李锦记出口约6万吨,占据半壁江山。可见,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在帮助企业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趋成为外贸企业进口产品的“香饽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