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灾过后需要慢牛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7-28 15:31:2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赵穗川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灾前,对快牛的阶段性风险人们已有所认识。所以,希望股市能从快牛转换到慢牛中来。不过,这种良好愿望忽略了一个环节:快与慢本不是一条“车道”,需要有个转换过程。这个过程是调整还是熊市?

  就现实遇到的行情来说,显然已超出调整的范畴。原理上,调整是对原有趋势而言,它不会结束原有趋势。

  从技术角度确认,本轮回落是熊市运动。可以说,符合快牛行情结束后的第一次“换道”,它能为下一个牛市来临提供逻辑与技术上的支持。这次熊市只是急刹车,动作猛了点,殃及跟进的“驾驶者”,但事出有因。这次系统性涨速,超过成熟市场大牛市走势一倍以上。

  真正的大牛市不在于能走多高,而在于能走多远。美国道指2008年金融风暴后,至今还在大牛市中,但它的涨幅只与我们这次的快牛相当。数据显示:20年来美股最大半年度涨速只有30.8%,A股同期则是75.1%。而今年上半年沪指涨速已达到69.8%,风险大小一目了然。

  以目前回落低点3373点计算,沪指比去年底部抬高了60%以上,已超预期上了一个大台阶。客观讲,沪指的实际运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只是伤及了部分高位跟进的投资者。所以,熊市结束后,需要慢牛是很合理的事。

  “换道”并不可怕,只要确定,它会给我们带来一些现实的技术性帮助。比如,我们面对回落风险会更加警惕;其次在趋势运动中,做大概率的事总比做小概率的好。

  长期以来,历史行情告诉我们,大概率往往表现在:每一个明朗的趋势,都有超预期并走向极端的倾向(走过头)。这种现象,就是趋势运动的大概率。况且那种极端情形,隐藏着极好的反趋势机会。

  忽略中短期走势,A股市场确实可以长期看好。因为中国市场近几年内,根本就没有国际资本想做空的机会和空间。当前,实体经济没有泡沫更是如此。此时,要比耐心、比信心。(赵穗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